人氣 10374

3環3線…朱:我能實現 游:沒有實現

#政策 #交通 #地方 #三環三線 #朱立倫 #游錫堃

記者林庭瑤/巡迴採訪報導

環狀線Y字壩拔地而起,架疊在平面、快速道路上方的新北捷運黃色高架道,未來將如變型金剛穿梭於高樓之間。新北市長朱立倫搭著「三環三線」啟程,打算串連大台北捷運路網,北通基隆港、南接桃園機場,但是這部遙指二○一六的直通車,遇上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攔阻,前程未卜。

四年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喊出「三環三線,我能實現」,如今成為選戰箭靶;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揶揄「三環三線,沒有實現」。圖為興建中的捷運環狀線。(記者王騰毅/攝影)

四年來,新北捷運命運多舛。去年秋天,馬總統脫口說民生汐止線不一定要蓋,朱立倫人在國外,回國後說「不會停」;到了冬天,台北市長郝龍斌公布台北捷運路線,路網中的「三線」消失了,但朱再度強調,「還是不會停」。

計畫中的三環三線,第一環以台北車站為中心,第二環以板橋為中心,第三環銜接捷運機場線到桃園機場。第三線的汐止民生線,將連到基隆港;新北捷運貫穿空港,憑恃北市捷運網起飛。

如今,「三環三線」成了檢視朱立倫政績的指標。當前,新莊線已完工,環狀線、萬大線先期動工;如果朱立倫做滿任期,頂埔線、機場線、環狀線可望通車。

交通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教授黃台生說,「四年後能完成環狀線就不錯了,所有完工要等十到十五年。」

游錫堃辦公室進駐板橋曼哈頓大樓,瞄準正對面的新北市政府。游錫堃說,三環三線「只會畫線、沒有實現」;游不否定這項政策,問題是建造速度宛如牛步,「現在是輻射式的路網,捷運環狀線必須優先完成,形成多核心城市。」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趙紹廉指出,三環三線遭遇太多阻礙,「一下是預算增加,一下是文史古蹟,一下又是中央修法提高自償率,這還不計算施工期間的工程問題。」

攤開城市競爭力,新北市房價所得比十二點四倍,僅次於台北市。游錫堃批評,朱立倫社會住宅政見跳票,四年前聲稱要蓋十八萬戶社會住宅,現在只完成十一戶;游則提出「新北一四五三居安計劃」,籌措一千億基金、四年內興建五萬戶,只租不售的公有住宅,以每坪三百元出租給青年與弱勢族群。

朱立倫說,四年前他和台北市長郝龍斌共同發表兩市的水岸都更政策,他當時提到的十八點四萬戶新的社區住宅,是指水岸兩側可提供的「住宅總量」,其中當然包括青年住宅與可出租的國宅,「新北推動社會住宅效率為全國之冠!」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說,社會住宅是必要的公共投資,但朱立倫以財務角度處理,市府預算不編給社會住宅,城鄉局轉而BOT給日勝生。但民間企業對社會住宅沒興趣,只想獲利了結,應由政府介入差額補貼。

【理財】購屋投資沒方向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