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89

修奢侈稅 財部延11月中提出

#多空 #奢侈稅 #財政部 #彭淮南 #央行 #房貸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國內外經濟情勢瞬息萬變,財政部決定放緩修正奢侈稅(特銷稅)的腳步。財長張盛和昨(30)日表示,鑑於國內經濟動能不足,加上奢侈稅修法意見兩極,為求審慎評估各界意見,奢侈稅修正草案延後至11月中旬提出,但本會期送入立法院時程仍不變。

財政部決定延緩修正奢侈稅,修正草案延後至11月中旬提出。(圖/好房資料中心)

不過,財政部表示,奢侈稅第5條第1款訂有排除條款,明訂11項目免課奢侈稅,但不在此範圍內的非炒作情況,目前無法免除奢侈稅,而有不該課稅者反而被課的情形,財政部將設法修正,將類型化的非炒作交易入法,或是增訂由財部專案認定,以免傷及無辜。

中央銀行9月26日舉行理監事會議後,總裁彭淮南罕見地提醒,「利率不會永遠維持在低檔」,房貸戶要注意自己的償債能力。金融市場解讀,彭淮南此言暗示未來央行可能升息,引發財委會立委強烈關注,紛紛詢問財長是否將影響奢侈稅修法。

財政部自8月召開奢侈稅公聽會以來,奢侈稅如何修改成為業界關注焦點。由於奢侈稅研究報告建議仿效香港及新加坡,對房地產買方加課印花稅,加強抑制炒房的力道,立委賴士葆昨在財委會質詢表示,財政部是否會對買方課稅?

張盛和答詢時表示,加課買方稅是各界意見中的一項,但時空環境會變,強調財政部仍在收集各方意見,須審慎評估仍未有定論;加上本會期以預算法案為優先,奢侈稅並未列入優先法案,提案「不必急」,請立委容後再提出修法草案。

賴士葆又問,奢侈稅修法「維持現狀」是否也是一個選項?張盛和則說,立法院既然要求財政部檢討,就「至少會改一點」,包括排除條款的項目一定會檢討,針對「不該課而課到」的情況,有所處理。

張盛和在會後受訪時強調,財政部奢侈稅的修法方向,將以「儘量不讓經濟動能,受到太大影響」為原則,奢侈稅修法草案原訂要在10月中旬確立,但在國內外經濟情勢有變之下,將延後至11月中旬或月底提出。

立委費鴻泰表示,在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利率上升的預期下,奢侈稅此刻不宜退場,要修改可以有不同的考量。立委曾巨威則向財部喊話,奢侈稅修法要勇於面對房價高漲的問題,思考是否達成租稅應有的成效,可藉此機會尋求轉型,朝資本利得課稅邁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