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410

新屋不比老屋好!房屋單價增幅讓養屋更難

#理財 #房屋稅 #地價稅 #綜合所得稅 #新屋 #管理費 #降價地圖 #換手 #換屋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日前新壽董座吳東進才喊「房價稅太猛」,台北市恐掀豪宅退訂潮,可別以為房屋稅只有對豪宅開刀,其實只要是去年七月之後的新屋,可都會受到這波重稅波及之列,因為根據新的房屋稅規定,不僅路段率調高、適用稅率也加重之外,房屋標準單價的調高,更是讓鋼骨、鋼筋鑄造的住家與辦公室,至少漲了200%以上,也讓買中古屋的划算程度,遠遠高於預售屋或是去年7月之後的新房子。
 
房屋稅計算公式
 
根據台北市去年七月一日後調高的「房屋構造單價成本」,不僅造成豪宅房屋稅暴增,更一舉顛覆「房地比」,過去約二比八的房地比恐轉變為七比三,房地合一稅制未上路前,一旦買賣新屋,房屋評定現值占比高達七成,且全要併入綜合所得稅,造成整體交易稅翻漲數倍,簡單的說新屋交易稅加重許多,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室經理黃舒衛表示,就房屋稅的公式當中,單單房屋標準單價的調高,就至少漲了200%以上。
 
台北市20層以上SC房屋單價增幅
 
黃舒衛會有這樣的說法,不是沒有原因,我們看看目前房屋交易稅的算法,契稅等於房屋評定現值乘以適用稅率,而什麼是房屋評定現值?就是問題所在,照目前的算法,等於房屋標準單價乘以面積乘以折舊狀況乘以路段率乘以路段率,不過單單「房屋標準單價」的標準,從103年的7月之後開始調高,如果依照台北市、新北市稅捐處的資料,鋼骨、鋼筋混凝土鑄造的住家與辦公室,就已經漲了200%以上,這個時候還沒有把路段率和囤房稅算進去。
 
房屋稅再加上地價稅、管理費,不僅豪宅未來的持有成本將十分驚人,換句話說若遲遲未售出的話,每年所需吸收的房屋稅,對建商而言也會是很大的負擔,如果加上升息,難怪房產專家張欣民常說,擁有房屋的屋主未來壓力將相當驚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