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60

南澳部落:盼給生路

#地方 #活動中心 #部落權益 #租金 #泰雅文化

記者王亭云/宜蘭報導

宜蘭縣南澳發展協會的泰雅手工鞋,逐漸打出名號,因南澳鄉公所打官司,要討回該協會所在的社區活動中心,已停工半年;昨日宜蘭地院法官現勘,族人白布條抗議:「維護部落權益!」盼再協調,公所強調一切交給司法,收回後統籌運用。

南澳鄉公所要向南澳社區發展協會,討回活動中心,雙方目前進入司法程序,昨日民事庭法官蘇錦秀(左二)現勘。(記者王亭云攝)

南澳鄉公所祕書邱高賢表示,活動中心租金1年為6000元,該協會民國101年1整年未繳租金,視同放棄續租權,公所有權力收回;目前在司法程序,就看法院怎麼判決,一切依法處理。

南澳鄉公所去年6月發文給該協會,因未簽訂契約,要求淨空並搬離活動中心,雙方鬧上法庭,宜蘭地院民事庭法官蘇錦秀昨日現勘,請來地政司測量建物,族人們掛起白布條,「要求拆遷正當性合理性何在」、「拒絕鄉所不公不義」,大聲喊出不滿。

南澳發展協會使用此活動中心10年多,發展出製鞋廠、咖啡廳,經營得有聲有色,理事長張遴指出,協會為民間團體,為地方提供就業機會,推展泰雅文化,「公所沒有合理性、正當性,將我們趕盡殺絕!」訴求還協會公道,希望再協調、公所給生路。

65歲的洪阿嬤看著停擺半年的織布機感嘆,製鞋廠已小有名氣,訂單接不完,還外銷東南亞、美、日等國,原先製鞋廠員工7人,每天忙碌手工製鞋,甚至還打算將設備自動化,現在因爭議而全部停擺,大家都沒了工作。

邱高賢強調,鄉內活動中心大家都可使用,東澳、澳花、金洋社區活動中心都是2個團體共同使用,目前南澳守月協會、南澳健康促進會有意願進駐南澳社區活動中心,公所在收回活動中心後,將統籌分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