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64

容積管制上路 爆雙北高雄搶照潮

#政策 #地方 #容積率 #建照 #容積管制 #雙北市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容積總量管制明年7月上路,引發一波建商搶照潮!內政部最新建照核發數量統計,今年1到5月全國建照核發總數年增4.5%,雙北市、高雄市三都建照成長數更高居前3名,並以台北市年增5成6最驚人。

容積總量管制明年7月上路,引發一波建商搶照潮!

建商認為搶照後可透過工期調節,不會在同一時間引發賣壓,然而,房仲研究單位表示,特定推案量大的區域,還是會有銷售壓力。總計全國今年前5個月建照核發數量達5萬5291宅,年增4.5%。其中新北市建照核發突破1萬宅以上,數量全國最多,但增幅最大的台北市,共核發2727宅,足足比去年同期高出5成6,高雄也多出3成4。

「對建商來說,當然蓋越多越好。」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一語點出搶照風原因。對於雙北與高雄外,桃園、台中與台南其他三都核發數量卻不增反減,尤其桃園減4成最多現象,她解讀說,六都建照數仍占全國建照量的七成,卻已經下滑5%,顯然不少建商已經居高思危。

至於六都外的縣市核發量上升,則主要是宜蘭、苗栗與雲林等高鐵設站、地方選舉建設話題帶動關係。對於搶照是否會衍生未來區域賣壓?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強調,建商在買地時多已將容積成本估進去,現在法規變化基於「成本」得先領下來。

建照拿下來的有效期限只有9個月,但是建管處核發給建商工期通常可以到實際的2倍,加上開工展延等可調節手段很多,一個案子從領照到開賣時間可以長達6到7年,建商未必要在同一個時間點完工與銷售。

「不認為會有一股大賣壓。」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基本認同這種說法,但他認為供給量大,又缺乏基本面的支撐特定區域,可能會感受到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