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83

古蹟新生 天母白屋變文創基地

#地方 #天母白屋 #達達創意 #URS #都市再生 #古蹟 #中山北路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位在中山北路七段181巷內的「天母白屋」,擁有超過60年的歷史。為活化天母白屋,北市府都市更新處計畫將天母白屋改造成URS都市再生前進基地,這也是北市首度有市定古蹟,搖身一變成為URS的案例。

為活化天母白屋,北市更新處計畫將天母白屋作為URS都市前進再生基地。 (達達創意提供)

更新處表示,目前還在試營運階段,17日至3月15日,還有「心窩田畝生活展演」活動,最快7月對外開放。在籌備階段居民提供的各種意見,將作為未來URS規劃的參考之一。

在天母公園對面的天母白屋,興建於1953年,是1950年代美軍駐台期間興建的房舍,因外牆有著白色雨淋板,因此名為「天母白屋」。建築物為一層樓,黑瓦白牆,外有庭院,內部還有壁爐,頗具美國郊區獨棟建築特色,是冷戰期間,美軍在台灣留下的獨特產物。

也因天母白屋見證中美協防歷史,再加上特殊的地景,一直是天母地區的地標之一。當地居民擔心天母白屋會消失,在2003年間開始連署為天母白屋請命,文化局也在2005年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這也是北市第一個由社區發起保存成為市定古蹟的案例。

更新處表示,天母白屋的產權屬於台銀所有,為活化天母白屋,去年7月和台銀簽下代管合約,由市府代管5年,希望透過都市前進再生基地的概念,讓社區居民有更多的參與空間。為凝聚民眾對於天母白屋的共識,更新處目前正委由達達創意幫忙經營,從去年底開始試營運,先後舉辦過多次社區聚會。

達達創意計畫17日至3月15日,在天母白屋舉辦「心窩田畝生活展演」創意策展行動,分為都市農耕、藝術行動、心窩廚房、在地文化、校園互動及心窩講堂等七大主題,其中17日當天將有講座,有興趣民眾可把握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