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0

豪雨灌爆基隆 鐵公路泡水

#地方 #基隆 #豪雨 #雨量 #民宅 #廟口夜市 #氣象局 #張通榮 #海洋大學

記者游明煌、牟玉珮、許瀚分、邱瑞杰/連線報導

基隆市昨天午後大雨傾盆,三小時降下一七四毫米雨量,舉目所見汪洋一片,鐵公路都泡水全癱,大水猛急,甚至灌入民宅、餐廳,後門進、前門出,猶如「洩洪道」,民眾直說恐怖,住基隆數十年,沒遇到這麼大的水災 。

 

基隆市北寧路一棟民宅附近的土石不堪暴雨沖刷,整棟房子隨土石滑動,屋內的人趕緊逃出。(記者曾吉松/攝影)

 

 

碧砂漁港前北寧路上發生民宅傾斜倒塌,幸好屋主不在,兩名女兒來得及逃,躲過一劫。

 

廟口夜市一片汪洋

 

「大雨一直落下,道路沒多久就變成水路了!」基隆昨天午後這場大雨使廟口夜市、仁一路與仁二路、義一路與義二路上千商家、民宅泡水;義一路一家咖啡廳老闆說,大雨約一點開始下,下午二點多水就漫進店內了,整條街有如「水鄉澤國」。

 

義二路一家雜貨店老闆看到水淹到馬路,趕緊把防水閘門架上,大水還是沖進他家,他與妻子一起舀水,大嘆「上次潭美颱風沒淹,這次怎麼淹這麼嚴重,都閃到腰了」。

 

抽水站啟動也來不及

 

氣象局統計,昨天下午一點到四點,基隆降雨量高達一七四毫米,排水溝宣洩不及,民眾說,瞬間雨量太大了,雨水連流都沒流進水溝就沖到馬路,即使把上次颱風用的沙包緊急拿來堆也都沒用。

 

市長張通榮表示,下午兩點多發現雨勢很大,抽水站、機動抽水機全啟動也來不及排水,三點防災應變中心二級開設,通令各區公所進行必要疏散,「主要是瞬間雨量太大,雨下得太恐怖,排水溝也沒辦法負荷」。

 

仁一路、仁二路水淹及膝,兩側約一百多戶商家、民宅淹水,惠隆市場泡在水中。水錦里長林國星說,「近一個月來仁一路已淹第三次,排水溝破損,要市府修卻沒修」。

 

大水後門進、前門出

 

劉小姐下午接到外勞的電話,說家裡淹水,趕回家後發現後山大水無法宣洩,竟然由後門灌入家裡,家裡的水愈漲愈高,只好趕快開前門,讓大水排出去。

 

海洋大學實驗室泡水

 

劉小姐說,隔壁的「鯊魚王」熱炒店更誇張,後方山坡灌入的大水直接從大門口沖下,水流湍急,人根本站不住,有如大瀑布。祥豐街二信高中附近水淹及膝,附近民宅、海洋大學也多處積水,機械系的實驗室全都泡在水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