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

慢性C型肝炎新藥 治癒率可達99%

#C肝 #C型肝炎 #病毒 #新藥 #治癒率 #新奇
台灣好新聞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C肝病毒為一RNA病毒,有6種主要基因型(1~6型),台灣以基因型1b最多,其次為2a,和B型肝炎不同的是目前並無疫苗預防,郭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林詮斌醫師表示,台灣一般成人中,估計有40~70萬人為慢性C肝感染者。
 
林詮斌醫師指出,C肝傳染途徑主要為含有C肝病毒感染的血液與體液,藉由損傷的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而感染。急性C型肝炎感染僅20~30%有明顯症狀,然而約70~80%的患者會轉為慢性C型肝炎。病毒長期破壞肝臟組織的影響下,約有20%會轉為肝硬化。肝硬化病人其中每年有1~4%會轉為肝癌,4~5%惡化成為失代償性肝硬化,對病人的生活品質及治療造成的社會成本皆為重大負擔。
 
慢性C型肝炎新藥,治癒率可達99%。圖/台灣好新聞
 
C型肝炎最早的治療以干擾素靜脈注射合併口服雷瓦威林,缺點為療程長且副作用多,所幸在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後,療程已大幅縮短且副作用輕微,大於95%的患者都能夠治癒,2017年1月起健保有條件給付患者使用,至2019年後已全面開放使用,不管肝指數高低,一律可以治療。
 
全基因型口服抗病毒藥為最新一代的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優點為所有基因型皆可治療,每天僅服用一次且療程更加縮短,郭綜合醫院目前有艾百樂(商品名:Maviret)及宜譜莎(商品名: Epclusa)兩種藥物,針對患者特性及共病供醫師處方,治癒率可達99%,可說是絕佳的仙丹良藥,美國及歐洲肝臟疾病研究學會皆推薦C肝治療以全口服基因型藥物為首選藥物。
 
台灣目標為2025年C肝治療人數可達25萬人,C肝治療至今,許多患者已獲得妥善治療。然而,C肝感染多無症狀,全台估計仍有約20萬人不知自己罹患C型肝炎。
 
C型肝炎除了對肝臟的影響外,會增加罹患許多肝外疾病的風險如: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糖尿病、憂鬱症等,郭綜合醫院提出“CARE”模式即Cooperation (跨科合作,院內根除)、Aware(建立民眾疾病意識,主動篩險)、Refer(基層診所轉介,就近治療)、Education(疾病衛教),搭配全基因型口服藥物治療消滅C肝。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