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光復路涵洞 亮晶晶

2017/02/13 11:15

記者郭芝函/竹市報導

新竹市光復路高速公路橋下變美了!市府利用回收玻璃、廢棄晶圓板,將原本橋下涵洞化身晶瑩閃爍的「琉璃礦脈牆」、「晶圓河流牆」,融入新竹市玻璃、科技產業,不僅發揚在地產業、工藝,並兼具美感與飲水思源、回收再生等人文關懷,帶給民眾更多美學感受。

市府投入逾344萬,邀請設計師羅傑,以及紅樹營造、春池玻璃合作,耗費2個月,進行光復路高速公路橋下景觀美化工程,全手工打造長約32公尺的「琉璃礦脈牆」及「晶圓河流牆」,羅傑說,創作完全仰賴再生原料、逐顆將碎玻璃貼上,呈現在地玻璃及科技兩大產業外,也表達對自然資源的感激。

他表示,正因新竹市有得天獨厚的矽砂與天然氣資源,「琉璃礦脈牆」由彩色琉璃粒鋪設成矽砂礦脈圖,訴說新竹玻璃產業的故事,行駛此側道路時,可一路享受礦脈意象。

對向的「晶圓河流牆」則象徵科技產業發展,以承載科學園區排放水的客雅溪為底圖,由碎玻璃和廢棄晶圓片鋪設而成,兩側概念相互映襯。

「城市美學再升級!」市長林智堅指出,光復路高速公路橋下涵洞,是新竹縣是進出往來重要節點,每日往返車輛頻繁,「琉璃礦脈牆」和「晶圓河流牆」2面裝置藝術,將可點亮暗角,讓路過民眾不一樣感受。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