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寵物墓地價格破萬 租期有限、用地沒保障

2021/08/29 16:30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整理報導
 
花1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3萬元)為離世的寵物找了一處墓園,有一天想去和牠說說話,卻發現墓地不見了。因缺乏專責法令約束,寵物墓地市場正面臨這樣的適法性與不確定性。
 
★與愛犬的最後別離
 
隨著養寵人日益增加,寵物殯葬市場規模逐漸擴大,從遺體接送、火化到埋葬等一系列服務應運而生。但據調查,寵物墓地的經營,因中國目前仍缺乏專責法令規範,寵物主想為心愛的「孩子」尋找一個能永久安息的墓地,有時得碰運氣。
 
百福寵物天堂內的寵物墓碑。(取材自極目新聞)
 
「艾迪,下輩子還來啊。」極目新聞報導,陪伴自己13年的金毛犬「艾迪」因為癌症骨轉移離世,曹女士日前和丈夫、孩子以及父母一起從北京通州區來到位於昌平區的寵物墓地——寵物天堂動物安葬中心,送狗狗一程。
 
曹女士小心捧著一個綠色小瓷罐,裡頭裝的是艾迪的骨灰。曹女士的丈夫帶來了塑料桶和鐵鍬。在現場挖掘墓坑後,曹女士將艾迪的骨灰放入墓位,隨之一併埋入的還有牠生前的玩具,最後由曹女士親手為愛犬金毛捧上最後一抔黃土。
 
曹女士家和父母家共養過五隻寵物狗,狗狗去世後均葬於此。艾迪的墓位旁,還有迪迪、毛毛等狗狗的墓碑。艾迪去世後,曹女士和母親決心以後再也不養寵物了,因為「經不起再一次送別。」
 
曹女士說,自己患有抑鬱症,艾迪的陪伴對她而言十分重要。她特地將艾迪葬在此處,以後每年來看看。說著,曹女士的母親戴上手套,將狗狗們的墓碑一一擦拭乾淨後才離開。
 
★寵物主人心靈寄託
 
曹女士為寵物選的墓地,是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的寵物天堂動物安葬中心,創立於2003年,占地約百畝,至今已有超3000隻寵物埋葬於此。收費標準是,寵物主人首次花費2000至5000元人民幣 (約新台幣8600至2.1萬元)認養一棵樹,相當於購買一個墓位,此後每年交人民幣100元(約新台幣430元)土地使用費用作墓園維護。
 
報導引述墓園管理員張又旺介紹,自2008年他在此打理墓園以來,除了貓、狗,這裡還埋葬了烏龜、豬、公雞、蜥蜴等寵物。園裡以普通的黑色大理石墓碑居多,也有不少主人搭蓋有特色的裝置來紀念自己的寵物。
 
例如,一隻京巴犬的主人在牠的墓碑上蓋了一個真人房間大小的木屋,張又旺說,他記得這個小木屋花費了近人民幣2萬元(約新台幣8.6萬元)。還有一隻京巴犬的主人設置了一個大玻璃罩,罩住狗狗的墓碑,玻璃罩內放置了塑料花、玩具,還有兩瓶白酒。
 
「放酒瓶是因為這隻京巴狗的主人愛喝酒,狗狗在世的時候還會陪主人喝酒。」張友旺解釋道,他記得這位主人是個中年男子,每次來都要在墓碑前坐上許久,還會帶來火腿腸分給墓園裡的貓。
 
另有一個主人在寵物貓的墓碑旁放置了一個白色信箱,他每年都會帶來一封信,投入信箱,寓意寄往天堂。
 
張又旺用「沒有孩子的老人」來形容這些最放不下寵物的主人。張又旺印象中,沒有孩子的家庭,對寵物感情尤其深。寵物雖走了,主人們還可藉由墓地和墓碑,為自己和寵物的回憶留下心靈寄託。
 
★寵物殯葬漸成產業
 
和曹女士一樣想為「孩子」尋找一處安息地的寵物主不在少數,這使得寵物墓葬已成為一樁生意。報導說,在天眼查搜索「寵物殯葬」,共有1500餘條結果出現,這些公司提供包含從接送寵物遺體、遺體整理、舉辦告別儀式、火化到入土等一系列服務。
 
在大眾點評搜索「寵物墓地」,北京市內就有近十家店舖。諮詢其中四家,三家提供寵物墓葬服務,每10年收費人民幣3000多元至9800元(約新台幣1.2萬至4.2萬元)不等。還有一家只提供骨灰集體處理或者骨灰寄存服務。
 
其中一家寵物墓地業者的簡介頁面顯示,該店可以提供寵物墓葬。圖片顯示,有的寵物埋在花叢下,地上放置了石碑,有的墓位上還有四合院造型。工作人員稱,該店用於埋葬寵物的土地是位於密雲區的一片林地,墓園主人的土地承包時間是30年。寵物埋在樹下,每10年收費人民幣6800元(約新台幣2.9萬元)。
 
另一家寵物殯葬公司收費則為10年人民幣3699元(約新台幣1.5萬元),同樣也是樹葬。這家公司的工作人員說,他們用來埋葬寵物的土地為農業用地,較為穩定,不易變更。至於是否可以放置特殊造型的墓碑,工作人員則表示不建議,因為「航拍容易被看到」。
 
「現在國家比較重視環境,農地周邊或者山區周邊被拍到了,哪天拆了得不償失。」這名工作人員隱晦地表示。
 
上海一家寵物殯葬公司的工作人員則直言:「大多數人來諮詢時說的是給寵物買墓地,但現在國內沒有土地允許用來做寵物墓地。市面上有的客人去找墓地,事實上經營寵物墓地的人只是租用了別人的一塊農地或者林地。可能你過個半年再去,人家就已經走了。」
 
這家公司並向顧客推薦將寵物骨灰放置在水泥缸中的做法。該工作人員表示,即使場地變換,公司也會另找地方安置這些水泥缸,不會有使用期限的問題。
 
★用地問題頻起糾紛
 
由此看來,這樣的土地用作墓地似乎沒有保障,而據了解,近年也確實發生數起關於寵物墓地的使用糾紛。
 
報導指出,位於北京大興區的一家「網紅」寵物墓地,就曾因法人未按合同交地租租金,被土地所有者解除租地合同,很多寵物主人剛交完安葬費,又得遷移墓地。曾有將寵物埋在此處的主人在社交平台求助:不在乎賠償了,只想把孩子接走。
 
以北京為例,依據「北京市動物防疫條例」可做一定程度的約束,條例中規定,動物死亡後,應當按照規定進行無害化處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隨意處置。
 
新京報2017年曾報導,北京市農業局獸醫管理處副處長韓磊當時介紹,北京市採用無害化處理使用化制法,對動物屍體在密封的容器中物理分解,經高溫高壓滅菌。固液分離後還可以進行廢物重新循環利用。全市已設立動物無害化收集暫存點數百個,需要無害化處理的動物屍體送交收集暫存點,免費清運和處理。
 
★行業仍處真空地帶
 
但面對部分寵物墓地缺乏保障的現象,國內仍無有關寵物墓地的專責法規可以有效規範,至今仍處於真空地帶。而根據國家「殯葬管理條例」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興建殯葬設施」、「禁止在耕地、林地建造墳墓。」也適用有限,使得這個行業仍游走於灰色地帶。
 
百福寵物天堂的經營者陳少純坦言,寵物天堂所用土地的性質也為林地,承包時間為30年。
 
陳少純說,2000年,他還是中國小動物保護協會的會員,有次開會提及寵物身後事的處理,因恰好承包了一片林地做為寵物墓園,既解決了環保問題,又可肥沃土壤,便提議以樹葬的方式將寵物埋葬其中。
 
三年後,小動物保護協會有會員建議推廣樹葬,以減少隨地埋葬或者扔棄的情況。陳少純開始以免費埋葬寵物,有償認養樹木的方式將林地對外開放。
 
但開辦墓園之初,陳少純就面臨難題。報導引述陳少純表示,官方文件中沒有寵物喪葬對應的行業。當時工商局讓他找民政局,但民政局只管人的喪葬;去到畜牧局,畜牧局稱只管家禽家畜養殖,不管寵物。他還諮詢過動物檢驗檢疫局,但檢疫局只管活著的或有傳染病的動物,正常死亡的動物仍不屬於管轄範圍。
 
「到目前為止,寵物墓地這塊還是沒有對口的主管部門。如果希望走專項審批,也沒有這個專項。」陳少純回憶辦理經營證照的歷程。最終,寵物天堂所獲營業執照的經營範圍為「銷售動物殯葬用品」。
 
不過,陳少純表示,2020年北京市公安局等相關部門已經開始調研,他也參與其中共同商討寵物殯葬管理的標準制定。「現在城市都有養犬辦,養狗要辦證。未來寵物去世,證照消除和後事處理也應納入規範。寵物後事行業應得到正視。」陳少純說。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