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擴張力道趨緩 加班工時連10月負成長

2019/10/16 09:52

聯合報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8月薪資概況,全體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42135元,年增2.22%,受廠商調薪及基本工資調漲,仍維持年增2%以上水準。不過,勞動市場仍受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影響,8月整體加班工時連10個月比去年同期減少,而製造業加班工時更是連續11個月呈現負成長。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加班工時與景氣狀況連動,其中又以製造業較具指標,在景氣好的時候,廠商接單較多,工業生產活動較為熱絡,加班狀況會比較多,反之則減少。

 

我國勞動市場仍受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影響,8月整體加班工時連10月年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8月整體加班工時連10月年減,而製造業加班工時更是自去年10月美中貿易戰惡化開始,連續11個月呈現負成長。

 

不過,潘寧馨說,年減時數並未擴大,8月製造業加班工時僅較去年減少0.9小時,但是,從去年11月到今年7月的年減時數都超過一個小時,顯示景氣趨緩力道並沒有惡化。

 

至於薪資統計部分,累計今年1至8月經常性薪資,年增2.32%,維持19年來次高水準,只略遜於去年的2.63%,顯示按月發放的薪資增幅仍然穩健。但加計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後,今年累計的「總薪資」年增幅度僅1.94%,為近3年同期最低。潘寧馨指出,主要反映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廠商發放獎金的態度沒有往年積極所致。

 

若剔除物價因素,今年1至8月的「實質性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0773元,仍然不及16年前的水準,2003年同期的實質性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0890元,薪資成長幅度仍趕不上物價攀升的速度。

 

主計總處說明,「薪資」是廠商支付員工的工作報酬,包括本薪、按月津貼等俗稱月薪的經常性薪資,及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績效獎金和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二者加計為總薪資,計入物價影響後的數據就是「實質」薪資。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