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媽起駕 湧上萬信眾

2013/04/19 12:20

記者祁容玉/通霄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昨天深夜登轎起駕,帶領逾萬信眾展開10天9夜進香行程,更要急行35小時抵達北港朝天宮,一整天信眾不斷湧入,入夜的起駕晚會,鞭炮聲不絕於耳,熱鬧恭送白沙屯媽祖南下進香。

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程不定,全靠媽祖鑾轎指引,有時鑽進小巷,有時穿過窄門,曾帶領信眾跨越濁水溪,行止飄忽,充滿神秘色彩,每年都吸引大批隨香客加入挑戰,今年參與人數初估逾2萬人。

一整天陸續有信眾湧入拱天宮,帶著香旗過爐,祈求沿路平安,天色漸暗人潮越多,拱天宮內外水洩不通,晚上7點起舉辦起駕晚會,各地寺廟神明輦轎相送,鞭炮煙火放個不停,熱鬧有如不夜城。

63歲雲林縣虎尾鎮民許銘坤和女兒首度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挑戰徒步隨行,他說,多次在虎尾接駕白沙屯媽祖,一直想要參加進香,今年終於實現,雖然去程很趕,但相信媽祖會保佑他平安走完。

70歲的蔡美嬌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超過20年,每年都和朋友從雲林縣北港鎮包遊覽車來白沙屯,隨著媽祖南下,送媽祖進入朝天宮才返家,她說,每年來陪媽祖已成習慣,不來好像對媽祖失信,多年來家人都平安健康,也是媽祖保佑。

她回憶,早年白沙屯媽祖進香,隨香客不多,她還會下車跟媽祖走一段,現在人越來越多,她年紀也大了,幾乎都在車上隨香,「有誠意就好」。

晚間10點35分由縣長劉政鴻、拱天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洪文華等人依古禮祭拜後,接力將媽祖神像請進鑾轎,同行的山邊媽祖也來會合,掀起第一波高潮,深夜11點45分鑾轎在急促的鑼聲中起駕,鞭炮硝煙四起,場面壯觀。

洪文華說,明天早上10點前就會抵達北港朝天宮,後天清晨5點15分進火後返程,預計28日下午2點45分回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