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大停電 5500萬人跳腳

2019/06/18 09:53

中國時報/施施/綜合報導

南美洲國家阿根廷16日因1家大型電力供應商設備故障,引發大規模停電,臨近烏拉圭、巴拉圭、巴西、智利等國都受到波及,至少5500萬居民受到影響。阿根廷當局形容,這是一起「不該發生」的意外,正全力搶修以恢復供電。

阿根廷政府表示,這波「史無前例大停電」發生於16日上午7時06分(台灣時間16日下午6時06分)。當時連結阿、巴、烏3國的「阿根廷電網系統」(SAID)突因「不明原因觸發的連鎖效應」崩潰,除阿根廷南方邊境的火地群島(Tierra del Fuego),全境4400萬用戶都無電可用,烏拉圭同步「全國停電」,巴拉圭局部區域受影響,鄰近的巴西、智利也發生程度不等的供電波動現象。

阿根廷16日發生大停電,臨近烏拉圭、巴拉圭、巴西、智利等國也受波及,至少5500萬居民受影響。圖為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一家商店,點著蠟燭等候顧客上門。(路透)

總部位在阿根廷首都布宜斯艾利斯的艾得蘇(Edesur)電力公司發布聲明指,由於該國東北部沿岸亞西雷塔(Yacyreta)與薩托格蘭德(Salto Grande)水壩間的輸電系統故障,觸發保護2座水力發電廠的安全機制,因此造成這次大停電。

這場停電導致阿烏2國圭地鐵、鐵路、道路號誌全面癱瘓,日常商業活動與交通運輸中止,供水中斷,電信網路也無法運作。加上16日適逢阿國部分地區省長選舉,許多選民只能用手機照明投票,還有地區被迫延後選舉。

由於阿、巴、烏3國都在6月的第3個周日慶祝父親節,75歲布宜諾斯艾利斯居民柯密斯形容:「整座城市都是災難。沒有紅綠燈,商家也沒營業,大停電毀了父親節」。

這是阿根廷和烏拉圭首度發生全國大停電,2國共用位於薩托格蘭德水壩中心的電網。2009年時巴西也曾發生大停電,當時造成6000萬人無電可用。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