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老樹老房 南崁擬設文創公園

2015/03/21 09:29

記者甘嘉雯/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20日推翻過去吳志揚時期的決定,宣布遷移蘆竹國民運動中心至原定場址250公尺外的五福游泳池繼續興建,至於現址則改為蘆竹文創中心及公園。他表示,保存老樹及古蹟必須併行,搶救南崁珍貴老樹老房子聯盟也到桃園市議會,感謝市府對於民間社團聲音的重視。

鄭文燦表示,位於五福游泳池的新基地4342平方公尺,較原址3878平方公尺大,進出道路較佳,同時新址旁有南崁公一停車場,方便使用運動中心市民停車,這應該是最佳的替代方案。至於原址則結合市定古蹟的院長宿舍活化利用,配合老樹群,打造為在地的文創公園與文創中心,滿足歷史古蹟與老樹保存,達成雙贏方案。

搶救南崁珍貴老樹老房子聯盟一早就到桃園市議會陳情,於審查預算時進入旁聽席。鄭文燦表示,前縣府在蘆竹運動中心選址時,未考慮原址有具文化資產價值的歷史建築及老樹群,引起民間團體的陳情,後由於原址內的院長宿舍依文資法公告為市定古蹟,此案在他上任前已擱置。

市府詳細評估後發現,250公尺外的仁愛路五福游泳池場址,更加適合作為運動中心,且可以避免250公尺範圍內有2座游泳池的問題。

鄭文燦表示,新場址東側為南崁公一停車場,該停車場的原使用率尚未飽和,經完全整修復後可提供566個停車位可供使用,可以就近提供運動中心的停車需求,周遭的交通機能也較佳。至於原址,市府後續也會跟內政部協商,將原址撥用為蘆竹文創公園及蘆竹文創中心。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