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臨絕種石虎有1萬隻?苗栗縣議員韓茂賢「語出驚人」

2019/04/05 10:58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苗栗縣議員韓茂賢今年3月初參加在苗栗縣政府舉辦的國土計畫座談會中,指出瀕臨絕種的石虎「有上萬隻」,「結果是石虎老是會跑到路上被車子撞」,發言的影片今被臉書「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粉絲專頁PO網,韓茂賢「語出驚人」引發網友熱議。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聲明指出,最近的石虎族群估算是林務局2016年的委託計畫,並於2017年底完成的「重要石虎棲地保育評析」,根據近15年左右的研究資料,估算苗栗、台中、南投約有468到669隻石虎,協會認為石虎層出不窮的路殺只是反映出淺山動物的生存危機,並不是顯露石虎的數量穩定或是增加。

圖為去年3月在台中西屯東大路被撞死的石虎。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聲明說,石虎因棲地開發、道路增加、農藥使用、獸鋏、流浪貓狗的干擾,石虎在淺山棲地的處境只有日益窘困,新版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5月將送苗栗縣議會定期會審議,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與石虎保護區無關,只是希望在石虎重要棲地上的縣府相關工程,可以將對石虎的衝擊納入考量。

至於韓茂賢3月初在國土規畫座談會發言說,10年前有人統計苗栗有500隻石虎,「可是我們就一直想石虎只有500隻」,若以每年成長1.5倍率成長計算,「第1年500、第2年750、第3年1050、第4年1500,到現在我看應該超過上萬隻了吧」,而「上萬隻的結果是什麼?石虎老是會跑到路上被車子撞!」

苗栗縣政府只要有重大建設,保育團體就會要求做好安全措施,但這還是阻止不了石虎被撞死,牠就是太多了,「難道是要叫各位不要開車過馬路嗎?」

韓茂賢今天表示,國土計畫座談會中,有動保團體要求縣府將卓蘭、三義、苑裡、通霄到後龍山區,列為石虎棲地,當時他表達不同意,因為一般農地及山區丘陵地受水保、環保等法令限制,若再加上石虎保護區,將大大限縮人民使用土地的權力,苗栗縣議會沒有資格做這些限制,那是立法院的事,他不贊成多加石虎保護的議題。

他認為保育團體以10年前的數字,至今沒有重新估算族群數量,如果石虎數量穩定成長,保育的力道就可以減少,他主張應重新計算族群,以簡單算數應該有1萬多隻,但扣除病死等狀況,他合理推算有1萬隻,當然動保團體不接受他的論點,他也接受,但要求官方應重新估算。

韓茂賢強調他也是愛護動物者,但他不認為「圈地」列為保護區是一個好辦法,既然人是石虎最大的天敵,反過來也可用人的力量去幫助石虎,用教育訓練人,才是最根本方法,如此才能與石虎共存。

苗栗縣政府指出,苗栗縣今年接連發生5件石虎路殺案,而且都是年輕石虎,族群變動值得探討,因此結合林務局國土綠網計畫,縣府準備進行2年1000萬元全縣淺山地區的石虎族群數量與分布調查計畫,概估石虎族群數量,對將來保育計畫擬定及重大工程開發,盡量做到開發兼顧保育。.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