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與護理之家為鄰 松園社區居民抗議

2016/10/08 08:59

陳慶居/苗栗報導

弘愛志業有限公司將在苗栗市松園社區設置長照護理之家,但社區居民批業者未與居民溝通並解除疑慮,且態度強硬,百餘居民7日冒雨向縣府陳情,要求立即停工,高喊「徐耀昌救松園」等口號,與警方和官員僵持,多名婦女一度跪求縣府救救她們。

苗栗市松園社區居民到縣府陳情,部分婦女一度下跪求縣府協助嚴格把關(陳慶居攝)

松園自救會會長徐筱菁、副會長朱毅君、翁茂川及總幹事許文龍,上午10時率約120名社區居民抵縣府廣場陳情,他們拉出「堅決對抗土匪財團、誓死保衛松園、捍衛寧靜的家園」等布條,反對業者未與居民溝通前就申請執照設置護理之家。

徐筱菁強調並不反對政府長照政策,但松園屬封閉,如果設置護理之家恐影響交通及生活品質,尤其業者事先並未主動知會社會或召開說明會,她認為松園是交通不便的社區不適作為護理之家。

許文龍數度帶領居民高喊「徐耀昌救松園」口號,並堅持要徐出面接受居民陳情,但徐和副縣長鄧桂菊都不在府內,許還一度與出面溝通的長照中心主任謝美倫和衛生局副局長楊文志發生口頭爭執,打斷官方說明,怒斥業者昨天在說明會中找來黑衣人要打居民。

在縣府機要祕書張錦榮代表縣長出面接受陳情書時,多名婦女突然下跪,促縣府嚴格為這項申請案把關,要求業者延長工期減少噪音汙染影響他們生活品質,居民揚言如果沒達到他們訴求,不惜再度採取抗爭行動。業者強調,老人不是洪水猛獸,更非傳染病的帶原者,只是失能生活無法自理的人。

長照機構不是醫療機構,不是治病及傳染病的的地方,它只是幫助照護長者的機構並且也是解決老人安養問題,減輕下一代負擔。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