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訓練沒裝備!消防員陳情 拒絕抓蛇捕蜂

2016/09/10 10:23

林思慧/台北報導

消防員不只要滅火消防,還要捕蜂、捉蛇,彰化縣日前有一名消防員在捕捉眼睛蛇過程中被咬傷,造成手指截肢。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昨日至行政院陳情抗議,要求將捕蜂、捉蛇等動物救援勤務回歸地方農業局,並且舉行勤務專責協調會,開放基層消防員參與。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以行動劇抗議農委會草菅人命、行政院坐視不理。(張鎧乙攝)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在行政院前上演行動劇,凸顯被蛇咬、被蜂叮的無奈勤務,並高喊口號「權責不清、被咬被叮」、「農委會草菅人命、行政院坐視不管」。消防員最後將道具蛇丟入行政院,抗議消防員權益受損。

促進會祕書長鄭雅菱指出,近年來記錄在案的為民服務傷害已有3名警義消殉職,10名輕重傷(其中1名手指截肢),1名民眾因轄區消防員被派去救貓狗而延誤就醫死亡。這些甚至只是冰山一角,有更多消防員與民眾因此傷亡卻未能上報。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余宗翰表示,捕蜂、捉蛇是動保處和農委會的業務,不是消防員的本業,而且消防員完全沒接受相關訓練,裝備也隨便發下來,之前因為狂犬病要抓鼬獾,裝備竟只有烤肉用的烤肉夾和垃圾袋,「那是狂犬病耶!」

行政院內政衛服勞動處參議方德勝出面接下陳情書,消防署副署長謝景旭也回應表示,瞭解消防員的訴求,他8日已經拜會農委會,希望將這類勤務回到農委會,農委會也表示會加以協調,消防署也會加強協調,希望地方政府可以落實;至於舉行協調會,會回去研究辦理。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