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吟閣復建地點 新竹公園最適合

2014/04/02 11:40

記者黃筱珮/竹市報導

竹塹望族林占梅家族後人與市府合作籌畫在新竹公園復建「潛園爽吟閣」,有市議員炮轟決策黑箱、地點不宜,文化局前晚召開公聽會廣納意見。文化局長林榮洲表示,經評估新竹公園是最佳復建地點,承諾復建完成後會妥善管理。

竹市文化局前晚舉辦爽吟閣復建公聽會,由局長林榮洲主持,廣納各方意見(記者黃筱珮/攝影)

「潛園」在民國前17年完工,由竹塹城望族林占梅興建,是清朝新竹2大庭園之一、名列台灣4大名園,園內建物「爽吟閣」為潛園精華,因日治時期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住過,民國8年遷移到日本神社旁邊保存。

林家後人向市府表達復建爽吟閣意願,擬出資5000萬元復建舊建築,竣工後捐給市府,供民眾遊憩參觀。

關於此復建案,市府前晚召開公聽會,文化局長林榮洲主持,市府城市行銷處、都發處及工務處均出席,市議員張祖琰、蕭志潔、曾資程、李妍慧及多位里長亦列席表達意見。

公聽會中,民眾一致同意復建爽吟閣,惟復建地點各自表述。反對復建於新竹公園的民眾表示,新竹公園已有日據時代的玻工館、湖畔料亭、現代建築願景館,若是再加上清朝庭園建築,會跟周圍景觀不搭調,且減少綠地空間。

贊成新竹公園復建的民眾則表示,爽吟閣原本就是水榭庭園環繞,新竹公園擁有水池及綠帶,可搭配潛園建築意境。

林榮洲表示,經多方的評估,新竹公園仍是最適合復建地點。文化局承諾爽吟閣復建完成後,一定會妥善管理維護,提供市民最優質的休憩及藝文場所。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