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裝攝影機 小心隱私外洩

2019/03/15 17:16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消保處今天說,隨著物聯網興起後,民眾透過電腦或行動設備上網消費已是常態,智能產品在日常生活的使用,也愈來愈普及,以民眾常使用於監測家中嬰幼兒和老人的網路攝影機為例,不少人把它當做居家安全設備之一,被駭客入侵的情形國內外都時有所聞。

消保處表示,智能產品遭駭客入侵,在侵犯穩私權部分,目前已有個資法相關法律規範可以作為處罰依據。但因產品設計遭駭客入侵,影響消費者權益部分,目前全球各國都尚未有相關罰則,在台灣也仍屬於行政指導位階,未來是否將入法保護消費者權益,消保處邀集相關單位共同深入討論,參考國際趨勢。

行政院消保處上午舉行「物聯網不設防 實境秀全看光」記者會,示範安裝白牌的網路攝影機,如何被駭客入侵,個資和影像如何被駭。 記者陳柏亨/攝影

消保處由工程師實機演示,網路攝影機可以被使用者以外的第三方駭入。消保處請消費者小心提防隱私曝光,希望業者開發新產品和提供服務時,須以維護消費者隱私權為重要考量。

消保處指出,最重要的是消費者自我保護意識的提升,因為任何品質再好的產品設計,都沒有打不開的鎖。

消保處表示,消費者不諳智能產品的操作或未設密碼,是隱私外流重要原因,產品設計的問題也不可小覷。手機、App尤其是民眾遭駭的大宗,消費者使用時一定要記得定期進行軟體和密碼的更新。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