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饋場地使用率低 挨批浪費

2017/08/29 11:06

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許多民間業者因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參與開發案,需提供市府公益回饋,包括文華東方、晶華酒店和101信義大廳等,分別有客房、餐飲和展廳等回饋項目;不過審計部指出,市府使用率偏低,許多場地用不到2成,要求市府檢討契約內容,減少支用浪費情形。

市府釋出容積獎勵交換公益回饋設施,卻沒有好好運用,遭議員批評問題出在回饋條件亂訂。圖為文華東方酒店

文華東方酒店興建時,為取得25%增額容積,以興建公園、美化巷道方式回饋市府,並從2014年起算15年內,每年提供365房次、3個會議中心共57天給市府使用,經統計前2年客房用不到5成,會議廳使用率更不到1成,屢遭外界抨擊「划不來」。

市府契約執行 缺彈性

市府雖在2015年與業者補增契約,將其中180房次轉換成每年180萬現金額度,提供其他設施及餐飲使用,但去年3間會議中心使用率仍不超過2成,被審計部點出浪費資源。另外,晶華酒店為延長地上權時限,8年前增補契約,每年提供1000萬元給市府使用。

審計部發現,契約並未明訂只能使用酒店設施,但市府每年均拿來用於客房、餐飲和場地租借,缺乏彈性,且與其他案回饋項目重複,要求檢討回饋金使用方式。

得負擔餐費 意願低落

至於台北101回饋的信義大廳,因場地租借限制多,舉辦活動類型受限,各機關使用意願較低,去年使用率僅15.38%,一樣未能充分運用回饋場地。

對此,財政局長陳志銘坦言,市府以往都是當年開放各單位申請,導致年底才發現剩下很多回饋額度;不過今年已實行新機制,提前半年讓各局處登記,府級單位會排序審查。陳志銘表示,文華東方會議廳使用率低,一來是回饋數量較多,加上得額外負擔餐飲費,因此各局處傾向到晶華辦活動。不過現在提前審查,若有未登記到場地的單位,會引導轉向使用其他回饋設施,減少浪費。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