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漏財血光災 8個必知的停車位風水

開運大補帖
1. 房間不宜正對車道出入口
住家房間尤其是臥室,不宜對到停車道出入口,否則車輛從停車場開出來時,視覺上如同迎面撞上來的感覺,在潛意識裡容易造成驚嚇,尤其一到晚上,車燈直接照射家中,日子久了,容易導致全家大小精神不安定,做出錯誤決定,無形中增加漏財機會與風險。
這類格局多在山坡地社區,謝沅瑾說有客戶住汐止知名社區,住家會看到對面棟別的車道,晚上車輛進出造成車燈直射,從事貿易多年的他搬進新家後,竟無故遭客戶倒帳近5,000萬,「我幫他放了斜照45度鏡子,利用鏡子的反射使原本往下流的財運倒吐,後來對方還了1,900萬元,至少損失沒那麼慘重。」
同理,在新店也有不少位於半山腰豪華別墅社區,很多住戶開車回到車庫,反而不會從大門進出,換言之,房子建物格局呈現前高後低,此乃家運衰退風水,加上山坡地房子有面山與背山2種選擇,背山房子背後有靠、前面視野看得出去,家運較好,反之,出門碰壁、做事不順、家運衰退,是許多購屋人忽略的風水問題,這也是為何98%拋售物件多為面山格局,轉手速度慢。
2. 坡道轉彎外側車位不要買
都市叢林寸土寸金,不少大樓為了擠出更多停車使用空間,地下室越挖越深,甚至連車道坡道轉彎處,也會設置幾個停車位,然而從物理機械的「離心力」原理來看,位於車道轉彎處外側的前1、2個停車位,容易因為駕駛控制不佳,莫名其妙遭受被碰撞的無妄之災。
「這個原理就像騎車或開車過彎,很多駕駛沒控制好,一不小心打滑飛出去,絕對是朝外側飛出,如同石頭從陡坡掉落,會朝外側飛出去。」謝沅瑾表示,如果可以選擇,最好避開坡道轉彎處外側車位;反之,轉彎處內側車位則有如風水上所稱的「玉帶環腰」格局,反而相對安全。
3. 一樓懸空屋運勢不佳
位於地下停車場出入口正上方的1樓住戶,風水上會形成房屋懸空,導致宅運不穩,或是得辛苦擔起他人的共業,許多房仲直言,此類物件的房價甚至會被打7折,脫手難度高,相反的,若是位在2樓以上住戶,隨著距離車庫的位置越遠,加上下方有其他樓層阻隔,車庫對住家的風水影響相對較弱,這也是為何多數社區會將1樓設做公共大廳、公設使用。
因地下室相對隱蔽,有些透天社區會在地下停車場兼做儲藏空間,甚至設置卡拉OK、音響室,謝沅瑾認為,這些都是不錯的空間利用方法,要留意的是,地下室一般來說溼氣較重,機器設備容易發霉、損壞,須加強除溼。
4. 龍門進虎口出嚴防虎口煞
「很多大樓的停車場設計為單側,切記1個原則,『龍門進虎口出』。」謝沅瑾表示,從屋內面朝外,左側為龍邊、右側為虎邊,停車場入口若從虎邊進,風水中最怕虎口煞,又稱為開口煞,一旦觸犯家運不濟、破財招災,容易引發意外、血光之災。
此外,車庫入口也不宜對著屋宅,尤其是對到大門,同樣也會形成虎口煞。謝沅瑾表示,過去總統府曾將車道設於右側,陸續發生抗議民眾衝撞總統府、在國門前自焚自殘等事件,新聞鬧得沸沸揚揚,正是犯了所謂虎口煞,後來才將通往停車場的車道改為左側進入。
無獨有偶,韓國歷任總統幾乎少有完美結局,有人在任內遇刺而亡,有人在卸任後自殺、流亡,甚至面臨牢獄之災,使元首的退役人生蒙上一層悲劇色彩,讓不少風水堪輿大師關心青瓦台、景福宮風水,其中白虎露猙的虎口煞正是關鍵所在。
5. 車庫顏色忌紅綠2色
汽車屬金,在卦象上屬乾卦或兌卦,有些人為了標新立異,或凸顯主人家個性,會將自家車庫內部油漆成紅色或綠色,但因紅色屬火、綠色屬木,都是與汽車相沖剋的色系,此外若從心理學角度分析,紅色會導致緊張、亢奮、焦慮、暴躁等情緒產生,不適合做為車庫配色,中性色調如黃色、白色則相對安全。
6. 留意原始土地取得管道
多數大樓的地下停車位因終年不見陽光,在居家風水中屬於極陰之地,且聚集的陰氣,會從車道出入口逸散,對於全家人的健康、運勢都會有不利影響,尤其是老人、幼童、體弱多病者,影響更為劇烈。
長期居住在陰氣較重的環境中,會使人的健康狀態下降、精神萎靡、睡眠品質差,常噩夢連連,間接導致工作缺乏鬥志、上進企圖心。民眾購屋時,應避免選擇鄰近車庫出入口物件,除了風水考量,車輛行駛間也容易有廢氣產生,長久下來,對健康百害而無一益。
謝沅瑾提醒,民眾購屋時,另外還得留意原始土地取得管道,過去士林地區曾發生大樓蓋在廢棄河道上,「那是河川填地,地質鬆軟,蓋到一半突然整棟大樓沉下去,工地主任當時正在洗澡差點喪命,連夜調派90台砂石車填土才穩住,但鄰近金雞廣場的地下室地基也遭拉扯裂開,後來整塊地改建成學校,避免需要開挖深層地下室。」因地下停車場會牽動大樓結構安全,也凸顯原始房屋用地的重要性。
此外,謝沅瑾也曾遇過內湖一處過去大排水溝填土興建的社區,1樓最靠近停車場出入口戶開餐廳,但生意始終冷冷清清,甚至整館夏天不用開冷氣,還會覺得涼涼的,「地下室本來就特別陰涼,後來屋主去打聽,才知道這裡過去是舊河道轉彎處,如果有人掉到排水溝找不到,最後都會卡在這邊。」附近耆老議論紛紛,嚇得屋主讓價拋售,這類物件不適合開餐廳,但可開設賣金香或禮儀公司,生意反而更好。
7. 車道坡度與殺傷力成正比
氣場流動不穩定的格局空間,容易引發漏財疑慮,在古代風水觀念中,洞穴、洞窟前的風容易恣意流動,氣場相對不穩,在現代社會裡,此格局最容易出現在大樓停車車道處。
從科學角度來看,停車場出入口有如進入一「黑洞」,容易造成心理上的不安定,尤其有些地下停車場因空間狹小,導致出入車道坡度極陡,在風水上,水為「財」,自然界水往低處流,坡道越陡水流越快,不僅漏財嚴重,也會導致氣場流動強大,影響力更加放大。
「過陡車道,不僅下坡時容易發生擦撞,上坡出停車場時,駕駛的油門容易踩得較深,引發較大噪音干擾,一旦出了停車坡道路面突然轉平,一時間來不及放開油門或踩剎車,容易直接撞進住家,或發生意外。」謝沅瑾表示,大型社區的車道硬體結構要改變不易,欲化解此煞,可在面對停車場的車道坡度懸掛開光的「乾坤太極圖」,產生移山倒海效果。
8. 車位上方不宜設廚房、書房、臥房
廚房是家的財庫,當廚房下方為停車位時即為「無根灶」,因車子會移動,尤其機械式停車位更是運作頻頻,容易導致財庫不穩、財庫陷入空缺。許多新加坡式的透天社區,會將1樓設做停車空間,2樓規畫廚房與客廳,3樓以上才是房間,若廚房位置剛好位於停車位上方,容易引發漏財,錢財左手進右手出。
車庫上方除了要避開廚房外,也不宜設置書房或臥房,因車庫每天都有車輛出入,會影響臥室底部氣流,導致磁場不穩定,也就是風水上所稱的「腳底穿心煞」。臥室下方為車庫,容易產生足下空虛感,使人缺乏根基,難以和地氣相通,此格局也會對人的心理產生不良影響,彷彿潛意識中腳底不穩,整天提心吊膽,做起事情來容易反反覆覆效率差,或因意外導致失財。此外,車庫上方也不宜設置洗手間,此為水淋頭格局,至於走廊、客廳、餐廳則是相對合宜的空間利用規畫。
(撰文:陳玉蘭 圖片來源:Pixabay 諮詢:命理專家謝沅瑾)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