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入厝8步驟 開運招財保安康

選擇在農曆年前搬入新家的人不少,但大家是否都已清楚「入厝」規矩了呢?我們又該怎麼走流程、避禁忌,才能搬入新家好運到?且看風水專家提點的各項步驟,為你一一說分明!
 
圖片提供:一葉藍朵設計家飾所
 
1.擇日
 
風水專家江柏樂表示,擇定搬家日期時最好先參考農民曆,挑選當天適合「入宅」的日期,同時也要注意避開與家中成員生肖相沖的日子,尤其是家中負責生計的人,例如屋主本人的生肖,否則容易衰一整年。
另外,最好也要留意住宅座向是否相沖,例如農民曆若標示當天「沖蛇煞東」,就表示當天不適宜屬蛇、且房子座向坐東向西的人搬遷。
若再考究一點,還可以連時辰一起考慮,例如坐西向東的房子不宜在早上5至7點搬家,坐東向西的房子不宜在早上9至11點搬家,坐南朝北的房子不宜在早上7至9點搬家,坐北朝南的房子則不宜在早上9至下午1點搬家。
 
2.淨宅、除穢
 
江柏樂表示,為了將新家可能存在的穢氣清除,讓人住進去之後運氣較順遂,通常搬家前3天還要做「淨宅」的動作,若不方便在前3天進行,則建議入宅當天處理,例如預定中午11點入宅,可以於9點先淨宅。
要淨宅請先將鹽跟米混合後,帶到新家附近的大廟過香火讓神明加持,然後從新家屋內往外灑,一路灑到門口;或者可以向新家附近的大廟求淨符,火化後將灰燼放入冷水、熱水混合的陰陽水內,再將帶有7片榕樹葉的榕樹枝蘸取陰陽水,同樣由屋內向外灑淨。
另外,記得將掃把與畚箕的握把包上紅紙,然後從屋內向外清掃,表示將髒東西趕出去,再把掃把跟畚箕放在家門口,因為家中穢氣會害怕掃把星,這樣能將髒東西擋在家門外。
 
3.新家具先搬 舊家具後進
 
很多人搬家會把多數家具先搬進新宅,以便入宅後直接居住,但江柏樂提醒,只能讓新家具先搬進去,舊家具最好等入厝儀式完成再搬,免得把原本存在的穢氣帶到新家去,反而影響新家磁場。
 
4.入宅
 
(1)入宅時間最好挑選陽氣較盛的午時(下午1點)以前完成,一般常選在早上7點、9點或11點。
(2)因為搬家當天家中成員們都不宜空手進門,而且第一趟進入最好是貴重物品或全新物件先進去,建議屋主帶領家人進門時,屋主手上可拿聚寶盆,盆裡放入吉祥數字的金額如168元、5899元,屋主太太可捧著首飾、黃金或鑽石等財寶入宅,代表富貴滿門,其他成員則可拿著2顆包著紅紙、象徵好彩頭的菜頭,以及貼有200元或600元紅包的米一包,進屋後將聚寶盆放在明財位,菜頭和米放在廚房即可。
(3)將5份168元的硬幣灑在屋內四個角落與中央,象徵「一路發」,另外,可以在門口地毯下的四角與中央各放一個10元硬幣,象徵「步步踩金」。
(4)第一趟完成之後,其他鍋碗瓢盆等居家物品或家具就可一一搬入,搬到幾點都沒有特別限制。
(5)早期搬家會有安灶儀式,但江柏樂表示,現在多半已經省略或簡化,如果還是希望做安灶動作的話,最簡單的方法是可以從舊家提一桶水到新家煮滾來喝,讓瓦斯爐有開火即可。
(6)搬入新家後,客廳的燈最好3天3夜都不要關,有旺宅的作用。
 
5.安床
 
若床鋪於入宅前已提前搬進新家,只要換上全新的枕頭、床單,並將床靠牆定位後,即完成安床儀式。
 
6.安神、祖先
 
家中有神明桌的人,可以準備當晚要吃的飯菜與水果拜神明與祖先,並加燒刈金給祖先。另外,從舊家移動前,最好先燒香告知神明與祖先:「國曆幾月幾號及農曆幾月幾號,要從舊家搬入哪裡。」
 
7.拜五路財神
 
如果家中沒有神明桌、拜特定神明的人,可以在下午1點左右,在門口擺桌往外祭拜過路財神(通稱為「五路財神」),供品可以準備五果1份、糖果餅乾與飲料、湯圓1斤、發糕6粒或12粒,以及四色金6份。
 
入厝
 
8.拜地基主
 
江柏樂表示,地基主是指原本居住在當地然後往生的亡靈,後來成為該地守護神,因此搬新家時,祭拜地基主可以祈求家宅平安。除了入厝時會拜地基主,一般如除夕、清明、中元、重陽等重要節日,也多會祭拜地基主。
 
入厝
 
大家一定都希望能夠家運平安,最好還能在新家居住長久,因此入厝規矩雖看似繁瑣,仍建議大家照著上述8個步驟來做,除了討個心安,甚至還可能招來好運與財富。
-------------------------------------------
風水專家江柏樂
現任中華民國現代易經風水協會理事長,擅長陽宅與陰宅風水、命名與改名、易經卜卦算命等,為各大新聞台與命理節目競相專訪的風水命理老師。FB可搜尋:「江柏樂風水好好玩」
 
(撰文:衛瑜 圖片:一葉藍朵設計家飾所 諮詢:風水專家江柏樂)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