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
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著有「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人氣 16919

向多走、向空走? 全球經濟景氣陷入迷霧中

相關關鍵字

#全求景氣 #股市 #國際貨幣 #房市政策 #多空觀點

文/林奇芬

球股市在九月、十月出現了一場腥風血雨的殺戮戰,短短一個月內,高低點跌幅至少一成(九月初至十月十五日)。其中,以德國股市跌幅最重,高達15.5%,另外,費半指數跌幅也高達17.3%,道瓊與S&P 500的跌幅分別為8.6%、9.8%,而台股也在外資大賣超下,重跌一千點,跌幅達10.8%。

全球股市豬羊變色,再加上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總裁拉嘉德十月七日公布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下修今年與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更讓金融市場神經緊繃。

景氣 金融 箭頭上升漲(大刊頭主視覺)

全球經濟微弱成長 投資市場現調節性賣壓

十月份IMF的報告,以「遺害、灰雲、不確定」為標題,真的嚇壞金融市場。主要論點是,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比預期中更為虛弱,而且按照目前情況看來,預估未來幾年仍將處在微弱成長狀態。經濟低成長,能否支撐衝上歷史高點的股市呢?這當然觸動了投資市場的敏感神經,並進行一場資產大調整的賣壓。

事實上,IMF對全球經濟成長率雖然下修,今年為3.3%、明年3.8%,但只比七月預估值小幅下修0.10.2%,幅度並不算大。但市場的反應為什麼這麼劇烈呢?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擔心美國升息太快,資金快速退潮,造成金融市場地震;二是擔心歐元區經濟陷入衰退,並拖累全球經濟。

美國穩健復甦 需留心資金抽離後座力

雖然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年初預估2.8%,下修至2.2%,但目前美國多項經濟指標,顯示美國正處在緩慢復甦的道路上。包括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維持50以上擴張趨勢,房地產銷售緩慢回溫,營建支出、建築許可持續上揚,失業率降低,非農就業人數溫和上揚。就因為各方數據顯示美國經濟逐漸改善,因此,聯準會(Fed)不僅今年按計畫每個月縮小QE(量化寬鬆)買債規模,市場更預測明年將進入升息循環。

由於預期聯準會升息時間提早,美元指數從七月以來逐漸走強,在十月初衝上86.74近四年新高。美元轉強造成其他貨幣貶值壓力,包括歐元、日圓、甚至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壓力,更推升資金流出歐洲、日本、新興市場,造成金融市場大震盪。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