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期 好房網雜誌 2013.Dec
評論數

投資置產 3類房子不能碰

不少人問:房市還能投資嗎?當然可以!只要做好功課,一樣可以找到房租報酬率穩定、具漲幅空間的產品。

撰文:黃玉藍

2014年除了升息外,台灣房地產市場將面臨政府政策變動、選舉不穩定等問題,充滿挑戰與困境。

太平洋房屋行銷部顧問李季鴻表示,雖然奢侈稅確定改為「微調」,對投資人來說警報暫時解除,但整體而言,政府查稅依舊查得緊,加上房市氛圍逐漸走空,短期轉手獲利的空間少,因此選擇產品時得更用心。

奢侈稅限制仍在 短期投資者可先賣屋

李季鴻表示,奢侈稅雖然維持兩年閉鎖期,對短期投資人來說,仍是一個未爆彈。奢侈稅開始實施時,全台房市交易量從2010年的40萬棟,降到2012年22.97萬棟,滑落18.9%,原本今年六月開始不少房屋陸續過了閉鎖期準備出脫,但奢侈稅修法議題卻從9月一路延燒到11月,才有較明確走向。

雖然如此,除非有把握房價漲幅高過於奢侈稅的稅率,可隨時脫手,否則對短期投資人來說,仍得被困在奢侈稅年限中,尤其是新興重劃區、餘屋量高的區域,賣壓特別大。因此,除了建議改以長期投資,在政策變動及房市景氣不明下,短期投資者也可考慮在2014年將手中物件獲利了結。

預售屋賣壓大 成交量不如預期

除了中古屋被奢侈稅給綁死外,預售屋也面臨推案量大、消化慢的壓力。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今年推案量持續創新高,預估全年推案量總金額高達兆元之多,比起2010年房市高峰時期的9,300億元,還要再多出將近1,000億元,但案場的來客數與成交量表現卻不如預期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