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期 好房網雜誌 2015.Apr
評論數

歐洲QE加油 全球錢滿為患

在歐洲、日本繼續實行QE政策,美國暫不升息下,全球資金充沛,同時更有多個國家開始降息刺激經濟成長。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中國、印度。中國自去年十一月以來,已經二次降低存款利息,從3%降至2.5%,另外,也對部分銀行調降存款準備率,資金由緊轉鬆。另外,印度從今年一月起開始降息,南韓、泰國、印尼,也紛紛採取降息行動,顯示各國央行積極以降息來刺激經濟成長。

油價、原物料仍在低檔盤整

此外,原物料價格仍在低檔盤整,有助於全球經濟復甦。三月十九日布蘭特原油價格每桶54美元,美國西德州原油每桶44美元,都在歷史低檔區,由於美國原油庫存仍創新高,短期內油價不至於大漲。

同時,中國對於經濟刺激方向,從原先的基礎建設,轉調為環保、科技創新,對原物料需求萎縮,也讓鐵礦砂、銅礦等基礎原物料價格持續下跌。目前原物料綜合指數CRB指數位在210附近,已經跌至金融海嘯時的低點位置。

當然,在這樣的環境下,原物料生產國就比較辛苦,包括巴西、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等。但大多數亞洲國家偏向原物料進口國,如印度、中國、台灣、韓國、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反而可以受惠於低原物料成本,有利於經濟成長。

資金充沛 迎接春暖花開

在歷經金融海嘯後六年,全球經濟仍未完全脫離困境。目前仍以美國經濟走向最為穩健,且失業率逐步降低,就業人數也持續加溫。歐元區在走出希臘風暴、QE上路後,也傳出轉危為安的好消息。

亞洲區日本安倍經濟學在貨幣貶值加持下,逐漸見到成效,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七%,雖低於過去水準,不過體質反而逐漸改善。印度在新總理莫迪強勢領導下,正在進行經濟結構調整,有利於長期經濟成長。

全球經濟景氣正逐漸擺脫沉重的冬日冰雪,迎接回暖的春天。不過,春天後母心,在邁向春暖花開的過程中,總還是有一些突變的氣候狀況干擾,大家不用過度擔心,可以保持較為樂觀的心情了。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