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 好房網雜誌 2014.Jun
評論數

台北/低公設捷運宅 超實惠

捷運宅身價節節上揚,不少購屋人只能望屋興嘆,只要用對方法,就能買到平價捷運宅;若不想住得離市中心太遠,選擇「低公設捷運宅」超級划算。
撰文:黃芊芊 圖片:好房資料庫
快速、便捷的捷運系統,已是大台北居民主要通勤方式,也成為多數人購屋首選,當大台北房價飆漲時,捷運宅更是首當其衝,尤其是越接近市中心區域的房價越是高漲,令不少購屋人望之卻步。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分析,若想要購買捷運宅,最快的方法就是直接沿著捷運往外圍方向找屋,離市中心距離越遠越能找到便宜的房屋。舉例來說,目前台北市大安區中古屋單價要九字頭或是上百萬元的行情,但是同樣是捷運文湖線,往文山區方向買屋,依舊可以買到4、5字頭行情的房屋,等於捷運多搭2、3站,房價至少省一半。
想卡位平價捷運宅,以下提供3個好方法,教你用物超所值的價錢享受便利生活。
策略1:末端站、小型站撿便宜
除了往捷運外圍幾站找可以省下房價外,更快的方法是直接往捷運末端站附近找,舉例來說,目前捷運土城站、南勢角站、新北投站,都還有房價3到5字頭的行情;有些小型站較少受人關注,也是房市潛力區。
張欣民分析,捷運土城站近來話題不少,除了約45.5公頃的土城暫緩發展區市地重劃案已動土外,還有擴大都市計畫案、土城看守所遷移計畫,都將釋出大片可開發土地,加上華固、國泰、皇翔等大型建商紛紛進駐土城開發,帶動新案價格衝到六字頭,漲幅近兩成。
張欣民指出,雖然目前土城站接近捷運末端站,不過捷運板南線將繼續延伸,土城往後將出現新的頂埔站,屆時土城一帶的交通將會更便利,也會擺脫末端站位置,房市更有潛力。
類似的例子還有昆陽站,捷運板南線尚未開通至南港車站、南港展覽館前,昆陽站就是最後一站,但隨著捷運不斷往外延伸開通,原本的末端站位置變成「倒數幾站」,房價行情更加看好,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昆陽站目前房價每坪約58.8萬元,1年來漲了近1成以上。
指標區
辛亥、萬方社區運量小
再以小型站來說,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分析,仔細研究捷運各站的運量,就可以從運量的「數字」中找到買房的省錢祕招。
莊孟翰分析,運量越低的捷運站通常代表當地人口不多,或是比較沒有受到外界關注,雖然看似「冷門」,但也代表較少人前往炒作行情,房價較經濟實惠,是未來值得發展的潛力區段。
舉例來說,目前大台北捷運單月進站人次低於十萬人次的捷運站有辛亥、萬芳社區、忠義、復興崗、頭前庄、先嗇宮等站,這些站明顯都是區域人口不多、屋齡偏高的老舊社區,或是運量較小的支線。
莊孟翰提醒,雖然這些區域房價相對便宜,不過同時也會有些缺點,像是因為出入人口少導致班次不多,或是因為地點相對較偏遠,可能得面臨交通轉乘時間長、附近生活機能不好等缺點,但只要克服這些問題,就能以較便宜的房價享受高C/P值(性價比)的捷運宅。
策略2:公設低 C/P值超高
倘若不想住得離市中心太遠,或是不想花費太多時間通勤,可以考慮買離市中心較近的「低公設捷運宅」。
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表示,所謂的低公設捷運宅是指坪數實在的中古公寓或中古大樓。在高房價區域如果想買新屋,以目前公設比大多在30%以上的比例來看,代表得花至少3成的費用在購買公設上,若真的想住在市中心,購買公設比低、土地持分高的中古屋,可以用較低的價格享有更大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