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 好房網雜誌 2014.Jun
評論數

平價軌道宅 選擇還很多!

沿著交通建設買房成為購屋新顯學,捷運、台鐵、高鐵沿線出現不少房市熱點,房價逐年高漲……
撰文:黃芊芊 圖片:Wayne0216 / Shutterstock.com
近來打房浪潮再起,卻也是撿便宜的好機會,把握時機、用對方法,就能卡位平價軌道宅。
新婚的小林夫婦最近積極找房,習慣住在捷運永春站附近的小林發現,附近新成屋幾乎都喊到每坪130萬元以上,許多室內不到10坪的空間,每戶總價也高達1500萬元,讓小林夫婦大喊吃不消。
小林同時間尋找永春站周圍300公尺內的中古公寓,結果因為距離捷運站近,房價也高達每坪80萬元以上,30坪中古公寓就要2400萬元,行情超乎他們想像。
軌道宅
同樣是捷運宅 買對地點房價省兩成
小林夫婦決定往捷運站外圍及後面幾站找屋,發現同樣隸屬於捷運站生活圈,若往外圍尋找,離捷運站越遠房價越便宜,最後小林夫婦選擇距離捷運後山埤站約1公里的玉成街買屋,單價接近6字頭行情,一樣是30坪老公寓,總價卻不到1800萬元,比起「正捷運永春站」旁的房屋,至少省了2成以上。
小林夫婦說,雖然距離捷運站遠了一點,走路得花約15分鐘,但現在台北市有微笑單車(YouBike)這項便民交通設施,剛好自家附近就有YouBike租借站,騎腳踏車到捷運站只要5分鐘,善用大眾交通工具、往捷運站外圍買屋,往來雖然得花上一些時間,卻省下不少房價,有時小林甚至會騎單車上下班,讓平常因為工作少有時間運動的他,多了一項日常休閒活動。
其實,類似小林夫婦這樣的購屋人越來越多。近年來全台北中南三大都會區如火如荼的進行捷運及台鐵捷運化工程,「逐軌道而居」是現今都會區購屋的不二法則,不僅生活便利,房屋保值性也高。
不過隨著房價飆升,捷運周圍的住宅行情也跟著水漲船高,如果沒有提早卡位,現在要購買捷運宅恐怕難度高,銀彈得準備更多。
以站點為中心擴張 可享受多重生活優勢
對此,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沿著捷運買屋的確是不敗的購屋勝經,但捷運沿線房價往往因為便利的交通及熱鬧的生活機能,房市易漲難跌,使得房價成為當地「領頭羊」,晚一步想要購屋的人難以卡位。
不過捷運開通路線越來越多,以捷運站為中心擴散出去的生活圈及生活機能也越來越豐富,加上都會區交通模式多元充足,購屋人不妨把目標放在捷運較後端的站點,並善用周圍交通資源,可以省下不少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