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期 好房網雜誌 2014.May
評論數

入住高齡友善城市 銀髮生活更Easy!

撰文─許侑淋、江瑞庭、林世傑、程品璿、張菡尹

攝影─江瑞庭、吳東峻、趙忠彥、曾信耀

部分圖片─Dreamstime、《好房》資料庫

台灣人口日益老化,銀髮風暴快速襲來已勢不可擋,想要擁抱熟年幸福生活,除了經濟方面未雨綢繆、照護安排妥當以外,居住規畫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近年來不只眾多縣市積極發展成「高齡友善城市」,同時也陸續出現銀髮養生村、全齡通用宅,甚至合宜住宅中也規畫無障礙樓層,究竟住哪裡比較好?退休住宅又該怎麼挑?

高齡友善城市 三芝雙連安養中心

早在兩年前,台灣的高齡友善城市推動就已超過9成的縣市涵蓋率,位居國際之冠,讓全台各地的退休居住條件大幅提升。隨著老年人口成長帶動的銀髮商機也受到注意,在住宅規畫部分,陸續有銀髮養生村或是全齡通用宅等量身訂做的建築概念出現,甚至近期連合宜宅開發案都被要求須規畫無障礙住宅樓層等,皆讓退休族購屋選擇更加多元與方便。

生活機能需考量 鄰近醫療院所才安心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退休族群在挑選居住地時,首當考慮的就是生活機能。由於年紀大了,身體狀況較多,無論急、慢性病都需要醫治,因此應鄰近醫療設施,最好是大型的醫療院所,這樣能避免小醫院醫療設備不足還要轉院的麻煩。此外,交通方便也是要點,最好能鄰近大眾運輸系統。

在居住樓層的部分,若是選擇電梯大樓,長輩無論住幾樓都沒有問題;但若選擇的是公 寓,那麼最好住在1 樓,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來說也比較方便。黃舒衛指出,目前退休族大多選擇兩房的房型,坪數則約25坪左右。

成大助理教授趙子元則認為,高齡友善住宅首重安全與舒適寧靜,要讓高齡者可以自由選擇居住環境。一個舒適的住宅與社區,和社會服務必然有連結關係,也會對高齡者的獨居生活與生活品質產生直接的影響,尤其台灣很多三代同堂的家庭,對高齡者獨立及安全的生活環境選擇還是較為缺乏。

綜合評估挑選安居地 高齡友善城市受歡迎

至於地點挑選方面,《遠見》雜誌曾做過「全台最佳友善退休城市」調查,由於是整合居住環境品質、生活機能發達性、醫療資源完善程度、休閒設施、壓力

指數等多面向的綜合評估結果,算是不錯的參考依據,尤其排名前5的台中市、新竹市、台南市、台北市及嘉義市,都是退休族可以考慮入住的區域。

拿下最佳退休友善城市第一名的是台中市,交通上有搭乘公車8公里免費、老人每月1,000元乘車補助並引進低地板公車與復康巴士等,社會參與方面則有超過160所關懷據點、14所樂齡中心、22所長青學苑及行動式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另有獨家的「空間行善者」計畫,由社會局與都發局合作,結合民間建築業者的協助,讓無力自行修繕住宅的弱勢族群,可以透過申請、免費得到幫助,加上親子送餐、日間照顧以及3家醫學中心、11家區域醫院、51家地區醫院等構建出的豐富醫療資源,各項環境條件佳。

其次是新竹市,是社會參與資源最多的縣市,包括參與長青學苑人次、社區大學數、媽媽教室班數等細項都是最高。至於台灣古都─ 台南,「經濟」類項排名第3、「社會參與資源」及「社會照顧與醫療」排第5,其他三個類項表現也都在前段班,均衡的表現搶下第3名。347個推行高齡友善業務的「社區照顧關懷中心」,數量之多,占全台1/4,同時有34所樂齡學習中心、34所長青學苑及4所兩年學分制的松年大學,樂齡學習中心數量也是全國之冠,為一大特點,台南市政府照顧服務管理中心主任譚乃澄在報導中指出,台南強調的是軟體,而非富麗堂皇的硬體。

身為台灣政經首都的台北市,是社會照顧與醫療最豐富的縣市,但最大的問題是這裡生活消費高,經濟壓力太大,因此整體排名掉到第4名。第5名是全國第一個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嘉義市,分別拿下經濟指標第1,社會參與資源、社會照顧與醫療指標兩項第2名,而選擇在嘉義退休最大的優勢,就是因為當地生活開銷相對低,因此經濟壓力較小。

《財訊》曾報導一個案例,近年有照顧退休父親問題的輔大大傳系教授陳順孝,他發現宜蘭是個不錯的銀髮城市,5年前決定回家鄉通勤,一方面是受到台北高房價的影響;另一方面則因為必須遷就台北的工作機會,不適合移居中南部,因此他以總價580萬元買下宜蘭市文化中心旁的電梯大樓社區,定居宜蘭。結果得到「走路約15分鐘有百貨公司、誠品書店、河濱公園,約5分鐘就是綠意盎然的文化中心、大學,7分鐘已經身在田間!」的居家環境,更讓他滿意的是宜蘭社輔大樓設的老人日托中心,不但每人有一張大椅子與床可使用,還有近60坪的健身房與午餐服務,每月卻只要花3,300元,實在價廉物美,難怪他會形容「1/10的價格,就買到超越台北公館商圈的居住品質!」顯然隨著台灣高齡友善城市的熱烈推動,讓適合退休居住的地點是越來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