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59176

租2甲地蓋農場樹屋 吳宗憲圓綠色生活夢(上)

相關關鍵字

#吳宗憲 #樹屋 #環保 #生態 #綠建築 #農地 #柚園 #住的故事

文、圖/莊舒仲

想像一下,躺在懸在樹半腰的小木屋,在月光相伴,聆聽著池塘濕地蛙叫蟲鳴,清晨在鳥喚中清醒,看似奢侈的自然享受,現在到屏東就體驗得到。

從小就想擁有一間樹屋的吳宗憲,用了五年時間,在自己的柚園生態農園蓋了三間樹屋,希望往來旅客,停下腳步,走進這塊土地。「白天赤腳踩踏青草與探索溪底,夜間賞螢識蛙,累了燒柴淋浴,品嚐在地食材美味,深夜在沒有電視和冷氣的小木屋,感受融入自然生態的驚奇。」他說。

吳宗憲建計的樹屋,與大自然合而為一(「柚園」農場的綠色之夢精彩圖輯)1.吳宗憲建計的樹屋,與大自然合而為一。

吳宗憲,不是電視上主持節目的搞笑那位,而是在屏東麟洛鄉護溪復育生態,同名同姓的吳宗憲。在台大研究所主修景觀設計的他,因為撰寫「生態教育園棲地營造方法」論文,驅動他投入綠色事業第一步。

早在柚園生態農場前,2002年,吳宗憲在表哥支持下,提供一塊六分大的農地,供他進行研究論文的假設實證基地,那次,表哥在家人反對,仍提供土地並金援營造費用,後來「田心生態教育園」試營運後以失敗收場。吳宗憲說,他學到的經驗是,「即使生態永續了,但如果事業無法永續,還是難以維持。」

「田心」營造過程,讓吳宗憲看到環境教育的潛力,更意外開啟地方社區營造契機,尤其看到螢火蟲滿天的夜晚,讓他和林穎明、林俊豪堅信,善用生態,可以創造夢想、價值、甚至產業。

接下政府研究案獲得了第一桶金後,吳宗憲和林穎明、林俊豪兩位共同創業伙伴,決定再次追夢。吳宗憲看上了爺爺留給爸爸位在客家文化園區對面的二甲地,但同樣的,他也面臨自己家人的強烈反對,鬧了將近五年的「家庭革命」,最後他用「承租」方式,以每個月一萬六的租金,租下自家農地。

吳宗憲指出,麟洛附近農地,一分地價格約100萬左右,一甲等於十分,算算,如果自購農地至少要2千萬,若非自家農地,啟動夢想並非易事。不過,即使少了購地成本,三個人八年賺到的錢,投入資金也有4、5百萬以上。

吳宗憲將老家拆除的石柱變成農場的中心標地物6.吳宗憲將老家拆除的石柱變成農場的中心標地物。

2006年起,三位創業伙伴,再投入八年時間,一邊接研究案賺錢,一邊把賺來的錢,陸陸續續一個區域,一個區域的拓建,將原本只有檳榔和柚子樹的農地,闢建成有濕地、溝渠、農地、草原和森林的多樣生態環境,「棲地建好了,花蟲鳥獸自然就會回來。」吳宗憲說,園區內還復育了當地已看不到的邊褐端黑螢。

八年後的今天,吳宗憲、林穎明和林俊豪,攜手打造出理想的生態農場「柚園」,今年更蓋出少見樹屋,並推出元氣小樂農菜園認養計劃,教授自然農法裁種課程,邀請對綠生活有興趣的朋友加入,從頭認識土地、氣候、環境與生態。

「我沒有想太多,只覺得做這件事,是正確,而且是對的事。」談到創業動機,吳宗憲坦承,自己一開始沒有設定什麼遠大目標,邊做邊想,後來覺得,推動生態教育,應該是他對故鄉土地的一份使命感。至於伙伴,吳宗憲認為,林俊豪把生態教育當做創業實驗,林穎明則樂在分享接觸自然的感動。

吳宗憲小檔案(「柚園」農場的綠色之夢精彩圖輯)

吳宗憲,屏東麟洛鄉人,台大景觀設計研究所畢業,在地知名環保生活家,以一篇論文啟動環境教育創業的念頭,除經營柚園生態農場,推廣環境教育,也在當地發起「再現麟洛溪」生態復育計畫,溪流沿岸營造甲蟲旅館、蝴蝶樂園及水鳥教室等生物棲地,將環保教育帶進社區,喚醒地方關懷與愛惜土地資源,找回過去麟洛生態景觀。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