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黃羽柔
黃羽柔 資深媒體人,曾任平面報紙記者、網路新聞及雜誌社主編,房屋專欄主筆,金牛座,對數字很有概念,對於房市投資亦有超過十以上的經驗,座右銘為「機會永遠是屬於準備好的人」。
人氣 144384

名媛林青蓁嫁入台南望族 百年老宅留存舊回憶

相關關鍵字

#林青蓁 #老宅 #老屋 #台南望族 #住的故事

文/黃羽柔  圖/林青蓁提供

穿過時空走進1920年代,台南市中心有一座三層樓四廳十房的豪華大宅,在當時不只是政商名流絡繹不絕,連普通小老百姓也拉著板凳在外面叫做起生意,這是台南翁家保存近百年的古宅,傳到現在已經是第四代,名媛林青蓁正是長媳,本身也是名門之後,她說,「剛住在這裡還真不習慣,這個家的房間都是相連的,婆婆還得經過我的房間才能去外面上廁所,害我睡覺時都得衣服穿得整整齊齊。」

名媛林青蓁嫁入台南翁家望族,在這百年老宅中擁有許多回憶1.名媛林青蓁嫁入台南翁家望族,在這百年老宅中擁有許多回憶。

時間來到1920年,翁嫘建造了這棟大宅,他早期在大陸寧波、泉州及台灣台南一帶經營雜貨批發,後來選擇台灣落腳,創立台南秀峰公記,他的二兒子翁金護二十歲當上了掌澤製鹽株式會社社長,並在台南設立台灣製鐵所,擔任議員,兒子翁讀潛創辦立慶企業,第四代翁國峰繼承父業,於1992年娶了林青蓁。

林青蓁聽婆婆說,這棟樓高三層的房子在日據時代時還特別找設計師來蓋,因為一般人都只蓋平房,一口氣蓋三樓是要居高臨下看著翁家擁有的土地。而走進翁家百年古宅,古董環繞的客廳,樑上還著二幅畫分別是翁家祖先的寫真,出自台灣野獸派大師張萬傅之手,「那時候翁家贊助過他,所以他就幫翁家祖先畫了兩幅畫。」

翁家的百年老宅為三層樓建築,現在已傳到第四代
2.翁家的百年老宅為三層樓建築,現在已傳到第四代。

她還透露,老宅中有個天大的祕密,那就是在三樓房間的衣櫃中有個通往閣樓的祕道,「在二二八事件發生時,翁家讓這些人躲進了閣樓,警察不敢進來搜,它救了二十幾條人命。」

1992年,翁、林兩家聯姻,這場豪門婚宴席開三百桌,一連辦了三天,在地方上可是連小孩都知道的大喜事,但林青蓁本身洋派,她兩歲就到日本,之後又到美國讀大學,婚後進了翁家的大宅門,一度還讓她很不習慣。

洋派的林青蓁駕著紅色跑車與古宅相映成趣
7.洋派的林青蓁駕著紅色跑車與古宅相映成趣。

她說,「那個年代蓋的房子很奇怪,房與房之間沒有走道,廁所又在另一邊,要從最裡面的房間出來,得經過好幾個房門,當時婆婆就住同一層樓,有一晚她就經過我的房間要出去上廁所,讓我嚇得說不出話了。」

台南翁家老宅曾經人聲鼎沸,連大門口都有翁家專屬的三輪私人轎車,但歷經歲月,過去的繁華已逝,林青蓁說,這棟已經名列古績的古宅,它的一樓和很多地方都荒廢了,在有些地方還是很有紀念的價植,它的每層樓都是挑高三米,而長廊就像老電影中的畫面,光線從木格子框的窗戶灑進來,映著室內的綠色植物,這樣的景象在大都市已經很難找到。

老宅的長廊就像拍老時代電影的畫面


4.老宅的長廊就像拍老時代電影的畫面。

翁家的百年老宅外花木扶疏
6.翁家的百年老宅外花木扶疏。

老宅和「台灣四大名園」的吳園台南公會堂有點相似,林青蓁說,這裡整棟建築都是木造,當時就採用了浮雕還有老虎窗、甚至屋頂都是法式,還有全銅鑄造的魚麟瓦片,可說非常講究。「因為是木板隔間,走在上面太用力就像地震,所以要特別小心,也得放慢速度,有時只是要去上個廁所,都會覺得路途遙遠,非常不便。」

客廳裡的擺飾充滿著歷史的痕跡,林青蓁最愛這幅古董屏風
3.客廳裡的擺飾充滿著歷史的痕跡,林青蓁最愛這幅古董屏風。

巨型的雕塑花瓶如今也成了古董


5.巨型的雕塑花瓶如今也成了古董。

僅管如此,在當時,建築物裡來來去去可都是有頭有臉的大人物,像是政商名流,包括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父親連震東、前總統李登輝都是坐上賓,到了林青蓁這一代則常有大明星言承旭、林志玲、林煕蕾來家中做客。

老宅的石頭柵桿前,林青蓁抱著愛犬留影


8.老宅的石頭柵桿前,林青蓁抱著愛犬留影。

林青蓁小檔案

林青蓁1966年生,美國洛杉磯羅耀拉瑪麗蒙特大學商學院畢業,現經營CHIN

CHIN整合行銷公司以及CHIN CHIN婚顧,也是時尚圈的名媛。她的家族背景也相當顯赫,父親林滄智為台南鹽埕林家第十代傳人、亞細亞食品集團總裁,台南盬埕林家第八代林全興曾為台南議長,第九代林錫山為台南市長。母親林雅容年生於台中盛香堂、雪芙蘭家族。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