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業者 51%是大學生

2014/12/21 09:58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隨著高教擴張普及,台灣大學生滿街跑,然而高學歷恐非就業保證,反而可能更難找工作。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失業超過一年的長期失業者中每兩個人就有一人是大學生,凸顯長期失業高學歷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長期失業者指的是連續失業期間長達一年以上的失業者,高學歷者本代表具備更高的技能,在職場上較有優勢,因此以過去經驗來看,長期失業者多為高齡、低學歷及弱勢族群為主。然而,主計總處今年的人力運用調查報告卻顯示,高學歷已經不再是就業的保證,台灣現在長期失業者中有一半以上都具有大專以上學歷,比率高達51.3%,已是連續兩年都超過50%。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造成台灣長期失業高學歷化現象,主要是兩大原因造成,一是高等教育普及,台灣大專以上畢業生人數快速增加,職場上大學生變多,就職競爭變劇烈。其次,高學歷者對於勞動條件、薪資的要求普遍也較高,會尋找到條件吻合的工作才願意就職,較不願意屈就,因此高學歷的長期失業者當中很多屬於「自願性失業者」。

調查顯示,長期失業者希望的平均待遇為3萬1,198元,比全部失業者平均要求的3萬0,071元還要來得高。官員指出,長期失業的情況是否嚴重,與經濟景氣息息相關,金融海嘯爆發後,長期失業者人數明顯大增,一度逼近10萬人,不過近幾年來隨著景氣逐步復甦,長期失業狀況已有改善,至今年調查,長期失業人數已經降至7.5萬人。

失業高學歷化的情況卻是日益惡化,2009年長期失業者中只有約42%為大學生,但不過短短六年間卻成長了將近10個百分點至51.34%。然而,這些長期失業者其實並不是沒有就業機會,主計總處調查,長期失業者當中有一半以上,約4萬人都曾經有工作機會,但是多數因為「待遇太低」而未就業;至於其餘沒有工作機會的長期失業者,多數則是因為「專長技能不合」而無法就職。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