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案啟動 開發中壽爆量

2017/07/11 10:34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開發金控將公開收購中壽股權8.8億股,昨(10)日訊息宣布後第一個交易日,中壽爆出近四年多來新高量但未鎖住漲停,以32.95元作收。

收購案啟動,開發中壽爆量

開發金上周五(7日)董事會決議公開收購,最低成就數量為8.68億股、25%,目標則是定為8.8億股、25.33%,目前尚待金管會核准,何時開始未定,法人分析,中壽昨天爆大量之後,公開收購的消息面效應可能暫告段落,股價表現後續可能還是繫於其基本面。

法人分析,昨天中壽爆大量卻未鎖上漲停,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大漲後股價已經逼近收購價,價差空間剩下約6%,另外則是因為開發金並非無上限收購,等於是股東手上的中壽股票,未必能夠全數都賣給開發金,因此使得追價買盤縮手,使得中壽雖以漲停價開出,最終卻仍未能鎖住。

此外,也因為開發金目標收購25.33%並非全數收購,因此也不排除持股部位較大的股東、機構法人等,考量手中持股不可能全部賣給開發金,趁著昨天開漲停逢高大舉出脫,這可從中壽昨天漲停價就成交了4萬多張,占昨天交易量近半數窺知。

據悉,由於公開收購並未限制內部人應賣出股數,因此若中壽大股東、法人董事都參與此次應賣股數,則中壽董事會不排除提前改選,未來可望由開發金主導中壽董事會。開發金上周五公布以每股35元價格收購中壽25.33%股權。

中壽昨天股價上漲2.5元,漲幅8.21%,收盤價32.95元,但一開盤就以漲停價33.45元開出,並在漲停價位就成交了4萬多張,昨天總成交量8.5萬多張,是上周五的6,500張的十多倍,也是2012年9月以來的新高量。

中壽昨日也公布6月獲利,6月稅後純益達17.1 億元,揮別5月稅後損失2,000萬元的陰霾,累計稅後純益也達23.4 億元,EPS 為0.67元。

開發金則是盤中最高價衝到8.81元、一度填息 ,終場上漲0.18元,以8.51元作收,漲幅2.16%,成交量也放大到8.7萬多張。

開發金代理發言人、副總經理盛嘉珍昨天表示,目前未考慮若應賣股數超過目標收購額度時,會追加多少公開收購數量,但目前仍是以8.8億股為收購目標,若是最終應賣股權超過欲收購的額度,依照規定將按照比例分配,也就是所有應賣股東持股,依照超額比例換 算打折收購。

至於中壽董事、大股東、內部人參與應賣與否,以及是否可能因此導致董事會提前改組,目前無法預測。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