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間家民營公車在基隆 這個市定古蹟是老闆豪宅

2019/06/29 16:04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正在修復的基隆市市定古蹟要塞司令官邸,也稱李宅,是日治時期商人流水伊助建造的,他於1921年成立「流水巴士社」,經營基隆市公共馬車,行駛於基隆驛至中正路之間,1925年起,公共馬車慢慢更新為公共汽車,是台灣第一家民營公車,現在的公車處就是它的前身。

基隆文化局指出,流水伊助靠著基隆市唯一間公共汽車運輸公司累積財富,在大沙灣海水浴場後方的小山腰,建了這座日式私人住宅,它坐落在半山腰,早年也是海景第一排豪宅。

現有公車處員工會遷出,這棟很有歷史意義的建築,重新拉皮後,做為服務中心。記者吳淑君/攝影

流水伊助宅興建於和洋風格蓬勃的昭和時代,佔地近百坪,對照1922年台灣總督府頒布的「台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規模可說相當於高一等官舍。1945年,日軍戰敗,國民政府接管後改做為要塞司令官邸,後來被一位李姓老師頂下長住,因此又被稱做「李宅」。

正在修復的基隆市市定古蹟要塞司令官邸,是日治時期商人流水伊助建造的豪宅。記者吳淑君/攝影

經半年的修復工程,流水伊助宅已逐漸回復了日式風格的樣貌,空氣中飄散著檜木清香味,令人期待。

市定古蹟校官眷舍也在修復中。記者吳淑君/攝影

市長林右昌說,預計明年4月修復完成,但不急著開放,會等附近的校官眷舍、石圍遺構、公車處拉皮、法國公墓打開,中濱營區遷走,整個大沙灣園區都準備好了,再一起委外經營,要一起開放才會有效益。

市定古蹟校官眷舍也在修復中。記者吳淑君/攝影

現有公車處員工會遷出,這棟很有歷史意義的建築,重新拉皮後,做為服務中心,文化局相關單位會進駐,重現當年的文化跟歷史風貌,讓現代子孫能夠瞭解祖先的生活環境,以及歷史事件發生的原貌。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