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來財去留不住?破解10大廚房壞風水

破解10大廚房壞風水
 
禁忌1 大門沖爐灶
 
俗話說:「開門見灶,錢財多耗。」廚房是家中財位的象徵,當房價愈來愈高,預算有限的小資族迫於現實無奈,只買得起套房或小宅,然而這類物件一進門通常就是廚房。開大門即見灶,容易造成財氣盡露,導致家庭財務困難,女主人在家待不住、愛花錢、脾氣不佳,遇爭執不容易退讓,不僅財運不佳,也有礙女主人的健康,婆媳易失和。
 
此外,風水常說:「左金龍、右白虎。」龍怕臭、虎怕吵,因此廚房不宜設在進門右側,因廚房動灶易吵,容易導致家庭成員包括親子與手足之間的爭執變多。若要化解此狀況,建議可用拉門或布幔隔出視覺屏蔽,只要遮住爐灶、避免直沖大門,即可化解形煞。但選用布幔需注意勿離爐火太近,恐有安全上的疑慮,建議可改用電磁爐取代明火。
 
 
禁忌2 避紅色系裝潢
 
一般來說,家中廚房因以灶台為主,風水上屬火,挑選廚房裝潢配色時要避免「火上加火」,宜避免使用鮮紅、橙色與粉紅色,反之水能克火,可多選用白、灰或水藍色,增加水的能量。風水專家吳美玲解釋,五行上,藍色、黑色、灰色屬水,白色、金色、銀色屬金,青色屬木,黃色、褐色及咖啡色屬土,因女主人使用廚房的頻率最高,亦可根據女主人的命格量身打造,假設女主人命裡喜火,可使用青色旺火,若命中喜水,則多用藍色。
 
因傳統家庭有拜神習慣,神桌應避免緊鄰灶台,否則神明猶如坐在火爐上烤,家中運勢會不穩,嚴重者還會導致退神,家運衰敗。廚房若位在北方、東方或南方者,今年因屬煞位,家人易有口舌爭執,可擺放水缸種植黃金葛,或懸掛九宮八卦化煞。
 
 
禁忌3 沒米缸沒財庫
 
古時民間有一說法,要分辨1個家庭有沒有錢,不是看他的房子有多大,而是要看廚房米缸滿不滿。米缸象徵財富,白米有化煞作用,先化去煞氣,錢財才進得來,值得留意的是,米缸屬於暗財庫,宜放置在暗處。
 
至於米缸材質,有人會用塑膠桶或乾淨垃圾桶取代陶甕,因塑膠屬火,米在五行中屬金,火來克金,此舉形同將錢丟進垃圾桶,吳美玲笑說,家中若無財也怨不得人。老祖宗流傳下來的陶甕是儲米的最佳容器,因陶甕五行屬土,土來生金,象徵錢財生生不息、源源不絕。
 
有些人為了裝飾,會在米缸上貼著豐、福、滿、祿等吉祥字,只要有餘皆好,但米蓋要保持蓋上,否則形同錢財露白。此外冰箱同屬財庫,也不可空空如也。
 
 
禁忌4 樑壓灶、灶無靠
 
住家廚房在安裝爐灶時,應避免在橫樑下方,「樑壓灶」會使女主人在烹飪時備感壓力,導致好發五十肩、高血壓、脊椎方面等疾病,也會導致財運受壓迫,家中財運不濟;若要避免此格局,建議可用裝潢方式,像是做系統收納櫃隔開。
 
此外,爐灶也不宜懸空或後方無依靠,一般瓦斯爐位置多會選擇靠牆,主人做飯時背後有靠山,代表家人穩定、健康有益。時下流行的開放式廚房或中島設計,會將瓦斯爐鑲嵌在廚具中央,看起來雖美觀時尚,卻隱藏「爐灶無靠山」的陷阱。
 
有些廚房的爐灶後方有門,容易導致居住者在職場上遭小人中傷,產生是非口舌不斷,原本該得到的財富硬生生遭小人奪去。
 
 
禁忌5 餐桌圓形優於方形
 
傳統宇宙觀稱「天圓地方」,日常用具多以圓形及方形為主,傳統圓形餐桌形如滿月,象徵一家老少團圓,親密無間,聚集人氣,可烘托進食氣氛。但隨著現代小家庭人口數愈來愈少,部分家庭會選用方形餐桌,小的約坐4人,大的可坐8人,又稱四仙桌或八仙桌,選用方形餐桌宜留意造型是否方正平穩,象徵公平穩重,使用時應避免坐在桌角,以免被煞氣衝到。
 
少數奇特的造型餐桌如三角形,會導致家庭不和,家人健康易受損,菱形餐桌則會導致錢財外洩,應避免。有些家庭為了營造氣氛,會在餐桌上擺放香氛蠟燭,應避免選用白色,因白蠟燭是喪事象徵,可選用其它顏色蠟燭做裝飾。另外,餐桌亦不可正對大門,若真無法避免,可用屏風擋住。
 
 
禁忌6 廚房正對廁所
 
廚房在五行中屬火,廁所則屬水,俗話說:「水火不容。」兩者強碰必會帶來磁場相衝,最常見的表現方式就是家裡易出現口角之爭,尤其廚房代表的是女人,廁所則是家裡陰氣、濕氣、穢氣相對較重的地方,兩者相鄰,會導致家中女性出現疾病,特別是腸胃問題。
 
吳美玲提醒,若要化解前述狀況,廁所與廚房務必加裝門簾緩衝。另外,為了善用空間,有些家庭會把洗衣機放在廚房角落,這是非常不好的,因廚房被視為灶神之所在,在廚房清洗不潔衣物,會影響全家人的運勢。
 
 
禁忌7 廚房位於房中央
 
廚房代表女主人。早期的房屋格局多半把廚房置於住家最後方,這樣的規畫能促進家人情感和諧,孩子及另一伴的情緒安定,女主人不容易生氣。
 
反觀現代居家,偏好中島設計與開放式廚房,這樣的規畫易導致女主人的脾氣大,夫妻間易有爭執,建議可加裝輕隔間,像是以噴砂玻璃加以隔開。此外,部分住家為了增加使用面積,會將廚房外推至陽台,瓦斯爐等同設置在陽台上,此舉會導致家庭漏財、財運不穩,家人得離鄉背井外出求食。
 
 
禁忌8 冰箱忌正對爐灶
 
由於冰箱屬水、爐灶屬火,兩者相對形成水火相沖狀態,以科學角度來看,長期鄰近爐火也容易使得冰箱使用壽命減短。冰箱亦不可置於樑柱下,會導致居住者健康欠佳、錢財不聚,除了容易為錢煩惱,也可能有財務危機。
 
要避免這個狀況,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移動冰箱位置,若無法移動,則在冰箱上放置開光過的龍龜或麒麟踩八卦,化解樑壓冰箱的煞氣。另外,現代人的廚房會放置烤箱、微波爐,因這2樣家電亦屬火,也不宜放在冰箱旁,必須有所間隔。
 
 
禁忌9 水龍頭忌朝門窗
 
在裝設廚房水龍頭時,要留意方向不可朝向窗戶或大門,因水為財,若面對門窗,意味著錢財從窗戶或大門流出去,嚴重時恐花錢如流水。至於開放式廚房則可透過屏風等遮蔽,避免水龍頭和大門正對。
 
此外,爐灶與水槽之間也要維持一定距離,至少保持1個手肘、約60公分以上,否則水火相沖,容易使家人引發口角。從科學角度來看,若開火時一旁同步使用水龍頭,容易噴濺至爐灶,不小心可能吃到汙水或洗劑泡沫,對健康有害無益。
 
 
禁忌10 忌掛鏡子
 
廚房不宜懸掛鏡子,鏡子尤其忌諱照到爐火,因爐火經反射後,一變為二、二變為三,不斷複製,形成重火,一旦火氣過旺,即為「火燒天門」格局。此格局會使家中發生火災的機率提高,像是電線、電箱走火,防不勝防,若遇到居住者流年不利,甚至可能引發大型火災。因此在裝潢材質上,廚房空間不建議使用會反射的材質。
 
此外,廚房中的各種刀具也不宜懸掛在牆上,宜收納在抽屜內,廚房內也不應懸掛蒜頭、洋蔥、辣椒,這些辛香料會吸收陰氣,影響家人運勢。
 
 
(撰文:陳玉蘭 圖片:Pixabay/Stefano Ferrario  諮詢:風水專家吳美玲)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