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堂/雨遮不計價玩真的?登記坪數怎麼看?

雨遮、陽台傻傻分不清

雨遮屋簷全面不能登記、不得計價政策已從2018年元旦起正式上路,然因2018年前已取得建照的預售屋及已完工舊建物,依然採雨遮屋簷登記並計價,而預售案實施雨遮屋簷不登記不計價,形成「一國三制」的混亂狀況。其實購屋人不必覺得茫然,只要依建照年限來判斷,2011年中以前雨遮屋簷「可登記、計價」,2011年中後「可登記、不可計價」,2018年起則「不可登記、不可計價」。

購屋人最在意的,無非是可供自己單獨使用,也就是全部面積扣掉公共設施後的面積究竟有多少,群義地政士聯合事務所地政士謝正男分析,一般住家面積乃由主建物及附屬建物組成,主建物包含室內空間,舉凡客廳、餐廳、臥室等,附屬建物則包含陽台、花台、雨遮等,登記坪數可參閱地政謄本,或參考仲介方所提供的不動產說明書。

建商常主打公設比低建案,公設比越低也就代表主建物面積及附屬建物面積越多,但有建商會將附屬建物故意蓋大,以降低公設比,最好還是實際到現場看過房子,以確認主建物、附屬建物的真正空間。

一般來說,不動產說明書上的權狀坪數,須扣除掉陽台、雨遮、大公(由全體住戶共同分擔,如配電室、蓄水池、管理室等)、小公(由部分戶共同分擔,如電梯間、通道、走廊等)之後,剩下的才是主建物實際使用坪數。

(撰文:陳玉蘭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