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看什麼? 3種戶外風水迎好運

開1

風水專家鄭雅勻提醒,要檢視房子的風水格局,不妨同時從屋外及室內兩大方向著手。首先,留意住家附近的道路和建築,看房前可先上網查詢,從生肖中找出適合自己的房屋坐向,看屋時備妥指南針或羅盤,當站在房子正中心點,後面即為「坐」、前面則是「向」,就算沒預算請風水老師,自己也能輕鬆判定房屋坐向。

老一輩人買房時,常會指定坐北朝南「帝王位」,鄭雅勻解釋:「東西向房子常有西曬問題,加上台灣冬天常吹北風,坐南朝北會招來寒風侵襲,影響居住者的健康。」然而,並非每間房子都是坐北朝南,或符合自己的方位,所以最重要的是,睡覺方位或辦公桌方位適合本身坐向,便可以列入考慮範圍內。

好風水1》》

花崗大理石外觀 金剛不壞之身

從房屋外觀來看,比起磁磚或清水模等材質,鄭雅勻認為,花崗石或大理石外觀,除了襯托住戶的尊貴身分外,也象徵擁有金剛不壞之身,既可保障平安健康,在工作事業上,也能獲得肯定與尊重。

好風水2》》

圓弧形陽台擋煞 有助居家平安

陽台能吸收外界的陽光與空氣,做為住宅納氣之處,對於居家風水的影響甚深。一般大樓的陽台設計百百款,鄭雅勻認為,圓弧造型的陽台最能抵擋外煞,甚至可省去吊掛化煞物品,就能維護居住平安。

若是從方位上來看,陽台朝東可吸納陽光,帶來吉祥之氣,朝南則有充足光照,時有暖風入宅,氣流活絡亦可提升整體運勢。

反之,陽台若朝向西方,西曬熱氣會影響居住者的健康,朝北在冬季時會成為寒風入口,不僅影響家人情緒,更容易導致疾病。

陽台做為納氣之門,是住宅的重要通風口,也是採光來源之一,有些人基於安全或防風擋塵考量,將陽台完全封閉,此舉會導致旺氣無法進入住宅,室內的汙穢之氣亦無法排出,嚴重時亦將導致陰陽失衡。

好風水3》》

中庭明堂重潔淨 財神爺跟進門

鄭雅勻笑說,財神爺愛乾淨,大樓中庭明堂必須乾淨整齊,這也代表社區大樓管理完善,若是雜亂無章,只怕社區難有寧日。

一般來說,只有基地夠大的社區才能挪出一定比例規畫做中庭公設,在居家風水上,中庭有藏風聚氣之說,有些社區會在中庭栽植花木,或挖鑿水池、擺設雕塑品等,通常以柔和美觀的草木為主,較特殊的龍柏、榕樹、柳樹常被指有陰氣,住戶難免心有罣礙,不建議做為植栽選擇。

草木雖無情,但皆屬於整體氣場的一部分,必得鮮綠芳美,才有利於居者。鄭雅勻提醒,中庭大樹枯葉散枝宜定期修剪,以免招來陰氣,有些社區會把植栽修剪成或方或圓的吉祥形狀,都是不錯的選擇。

鄭雅勻強調,都市叢林大樓林立,購屋人想找到不受外煞環境影響的住家,難上加難,若基於預算考量,無法完全避免路沖、壁刀、高壓電塔、水塔、墳墓、廟宇等外煞環境,也可善用「遮、擋、化、鬥、避」五招來排解煞氣。

 

♦風水專家鄭雅勻

擁有室內設計師執照的風水專家,從事命理事業數十年,專精八字、姓名學、面相、卜卦、陽宅風水等命理,著有《鄭雅勻彩色圖解陽宅風水》、《開運廚房旺我家》、《懂風水、住旺宅》等系列書籍。


(撰文:陳玉蘭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