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社子島開發應釋出更多善意

台北市地政局長 張治祥
才上任沒有多久,新任台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就悄悄地到社子島走了一回。她曉得台北市長柯文哲念茲在茲的社子島開發案,必然會是她2015年被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挖去接掌台中市地政局,又在2018年底九合一選舉落幕後重返台北市政府擔任地政局局長時最具挑戰性的任務之一。
臨行前一日,她在辦公室裡告訴我們,她得去「停、聽、看他們的訴求是不是真的有道理」。張治祥說:「社子島的部分問題在拆遷補償與安置,居民有很多期待,政府施政也必須考量公平性,不能讓對面北士科的原地主覺得會吵的才有糖吃,不過如果(社子島居民)真的有比較委屈的地方,是不是可以釋出更大的善意,多放一點給他(們)?」
◆社子島開發千頭萬緒 誠意溝通不厭其煩◆
社子島開發延宕48年之久,去年6月下旬好不容易盼到內政部都委會通過「變更台北市士林區社子島地區主要計畫案」,接下來,台北市政府必須研擬現有4千多戶居民的安置計畫,舉辦已一延再延的聽證會,再進行區段徵收計畫審議。工作真是千頭萬緒,但是站在第一線與民眾溝通對她來說已如家常便飯一樣,她樂於承擔,也精神抖擻地迎接挑戰。
「要不厭其煩地跟民眾溝通,聆聽建議,知道哪些措施是可以改善的?哪些訴求政府是可以做到的?」當選過行政院模範公務員,擔任台中市地政局長期間推動過水湳園區區段徵收等大型開發案的張治祥說:「政府要很有誠意,不過事情要推得動,態度有時候也要堅定,否則大家都會耗在那裡。聽證會後,社子島開發案的題怎麼解,我會先跟柯市長報告,讓他知道市府彈性空間可以到哪裡?」
◆轉換跑道 踏入不動產信託業務◆
張治祥出生在軍人家庭,從小就是不讓父母操心的乖乖牌,上了政大地政系後依然是好學生裡的好學生,功課好到「讓其他同學只能拼第二名」。同學透露,學校的期中與期末考在校內四維堂舉行,考完後四維堂的地上到處都散落著張治祥的筆記影本。大學畢業後她繼續念地政研究所,1986年通過高考時,張治祥還是研二學生,一面到分發去的財政部國有財產局上班,一面還要準備研究所論文。
在國有財產局總局待了4年,張治祥嫁到高雄,因而請調到國產局南區辦事處,6年後轉換跑道,從公部門跳槽到土地銀行。她回憶道:「一去先待在信託部,不久就碰上了精省,國產局要收回土銀幫省財政廳代管的國有地,我就負責交接的事情,陪著陳棠董事長到全台灣的土銀據點繞了一圈。」完成國有地移交後,張治祥回到信託部負責土銀的不動產信託業務,土銀的不動產信託業務至今仍在業界獨占鰲頭,大抵是在那個時期打下的基礎。
◆祕書不只是祕書 學能快速累積◆
在土銀累積了7年工作資歷後,2004年張治祥又回到國有財產局,補上了課長缺,由於擁有在金融業服務的背景,當時的財政部常次陳樹想調她去暫代次長祕書的缺。「被點名時,以為是一般想像中的祕書職,心裡還有些抗拒。」然而去次長辦公室報到後,才發現陳樹不只要她當處理一般事務的祕書。張治祥說:「我不只幫忙安排行程,每件公文都要過目,而且提出我的意見。」凡是公文裡有看不明白的地方,她就必須打電話給承辦官員詢問,那段期間她不僅本職學能快速成長,部裡上上下下也結交了許多朋友。
2006年陳樹接任證交所董事長後,張治祥才歸建國產局,擔任11職等的組長,不久後被調到台中接中區辦事處長。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的第6年,剛真除的財政局長陳盈蓉找上她與現任台北市政府副祕書長陳志明當左右副手,2014年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林佳龍當選台中市長,張治祥的官場人生又要有變化了!(待續)
(撰文:楊欽亮)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