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做重劃不是妖魔鬼怪!

台北市地政局長 張治祥
2014年縣市長大選後,新任地方父母官遍訪局處首長人才,台北市地政局張志祥當時還是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被剛上任的林佳龍挖角,想不到4年後又回到台北市政府接任地政局掌門,許多人說她是「回娘家」,其實台中是她從小生長的地方,是她真正的娘家。
◆從台北轉戰故鄉台中 面對重劃挑戰◆
那年大選後,台北市長換成了柯P,財政局副局長這種事務官原則上職務不會異動,而張治祥自己也沒有「動的念頭」,但是也急著物色台中市地政局長人選的林佳龍透過前財政部長呂桔誠的人脈間接找上了她。對張治祥來說,台中是她的娘家,她是光復國小與居仁國中畢業的,能進台中市政府服務故鄉是再美好不過的事,與林佳龍一拍即合後,她對這個新挑戰充滿了期待。
由於前任局長曾國鈞在位20餘年期間,幫台中市地政業務打好了底,張治祥可以花多一點心力在「開創」這件事上。首先,她著手進行合併台中縣後的台中市20多萬筆土地重測工作,以減少界址爭議頻生糾紛等問題,接著,在親自站在第一線面對單元二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爭議調處等事件後,她開始認真思考大面積重劃不宜由民間自辦這件事。台中市七期到十二期重劃案1400多公頃土地10餘年只辦了800多公頃, 後來自辦漸漸成為市地重劃的主流管道,但也產生不少問題。她說:「公辦重劃後盈餘的一半要留在原開發區裡,修路燈、掃馬路的經費,錢都從這裡來。但業者進來開發,沒有半毛錢會留在那裡。」
2016年,台中市訂定受理申請成立自辦市地重劃籌備會及核定重劃範圍審查基準,規定整體開發區範圍面積超過10公頃,共同負擔公共設施低於擬辦重劃範圍總面積30%的,都不受理自辦重劃申請。「訂定這項內規前有先跟業者溝通,有一些反彈,也有一些修正。」雖然這道台中市政府的內規讓業者氣得牙癢,但跟張治祥交手的經驗告訴他們,這是位講理且態度不偏頗的官員。她說過,不覺得地主都是獅子大張口,同時也不要把做重劃的都看成妖魔鬼怪,「也有很多人做得很好呀!」
◆與柯P共事 務實發揮地政專業◆
事實上,在張治祥擔任台中市地政局長期間,地政局和仲介等房地產業者保持不錯的互動關係。她說:「我常跟局裡同事說,一定要跟業者互動,不要怕跟業者太熟會有麻煩,這是兩碼事。我也會跟業者說,政策上有得罪的地方,請好好幫我跟你的會員們解釋,一起配合。從業人員有狀況,該罰的得罰,但合法範圍內處罰可以減(輕)的,也會儘量減。」
林佳龍落選,張治祥非常難過。「我很感謝他,他尊重地政局,完全沒有伸手進來,包括人事。」林佳龍鼓勵她走遴選程序,到台北市試試,她也憑實力掙到了新舞台。4年前和柯P緣慳一面,這次終於和「阿北」共事了,她觀察到了些什麼?張治祥大剌剌地笑了幾聲。她說柯P其實是個很務實的長官,一報到就跟她說,地政局是專業的單位,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但也不忘提醒她:「有問題要舉手,趕快來敲門,不要走到懸崖邊了才來求救!」
張治祥喜歡唱歌,聽說還唱得不錯,此外,她也喜歡打羽球與桌球。「我是動靜皆宜啊!」但是跟著「四處嗡嗡嗡」的長官,想讓她鬆懈一下,騰出時間唱歌給大家聽大概不容易。幸好她的笑聲很豪邁,未來在地政局辦公室走廊,或在社子島、南港、北士科、內湖九期等區段徵收或市地重劃案聽證會等場合上,都不怕聽不到她爽朗清亮的嗓音。
(撰文:楊欽亮)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