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新家開箱/五熊的夢幻鞦韆小宅

載自臉書,勿用
▲圖片翻攝自蔡頤榛(五熊)臉書
 
五熊的Wish List
 
●平日有下廚習慣,希望能有功能完整的廚房。
●需要有處安靜閱讀劇本、畫畫、做瑜珈的空間。
●有時會邀一票朋友來做客,媽媽或姐姐偶爾會來小住。
●夢想是擁有1個專屬的鞦韆。
●想要可以泡澡的浴室,以及宛如度假飯店般的風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出道14年,演戲和主持事業均交出亮眼成績單的五熊(蔡頤榛),去年在台北市置產。因為演藝事業壓力大且步調緊湊,五熊先前在天母租屋,便愛上那遠離市中心、悠閒慢活的氣氛,尋覓購屋物件時,她更瞄準士林北投一帶,此區的生活機能完備,環境綠意盎然,完全符合下戲之後需要完全放鬆的她。
買下人生當中第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五熊當然有著滿滿期待,曾經旅遊芬蘭的她,對芬蘭一見鍾情,所以希望能把當地的人文風情移植到新居中,她期待新家能有大量的白色、木頭、植物以及文化石元素,還要有完整的廚房功能、足夠與閨密小聚的客廳、家人來過夜的客房、度假風的衛浴空間……最重要的是,她想要一座鞦韆!
負責此案的「好和研作」設計總監許若倩表示:「五熊是個非常好溝通的業主,唯獨最大的挑戰,是要在她的租屋合約到期前,2個月內就要設計完工。」因為當時房子是完全無隔間的狀態,室內也沒有上下動線,不但無法安排多名工人同時進場,大批建材也無法同時到位,而向上要蓋起夾層,向下要施作樓梯,衛浴需重鋪防水,如何順利安排日程與銜接工種,十分考驗設計公司的實作能力。
 
五熊輕甜風夢幻鞦韆小宅
▲鐵件屏隔後方式通往2樓主臥的階梯,每一階都是抽屜鞋櫃,大約可放入45雙鞋。
 
全屋共有3種高度 根據挑高切分格局
 
全屋共分為3種高度:2.2米、2.8米及4米,設計師認為:「只要格局符合屋主需求,並簡化動線,就不怕無用的過道浪費坪數,其次再來追求風格。」
她依挑高切分格局,將建商預定的3條動線,簡化為1條主線,進門處及右手邊挑高2.2米的區域,規畫為玄關與餐廚區;而餐廚區前方、挑高2.8米處,則規畫為客廳和愛犬「雅各」專區。
房屋的左半邊挑高4米,用於建造夾層,上半部1.95米是五熊的主臥與更衣區,下半部1.9米做為衛浴和多功能空間,兩者高度都能讓身高164公分的五熊,上下樓舒適走動。
考量到北投自然環境優美,屋外有群樹環繞,設計師於是以「北國森林」做為風格發想,乾淨米白為基礎,搭配溫潤的木質建材,挑選五熊喜愛的粉紅、鴿藍家具跳色,為她打造法式浪漫鄉村風。
 
五熊輕甜風夢幻鞦韆小宅
▲電視牆兩側木櫃不設背板,讓客廳與多功能休憩室之間,空氣光線自在流通,保持清爽的通透感。
 
既是中島也是餐桌 延伸一字型廚房機能
 
五熊注重健康飲食,一日三餐多在家自己打理,因此建商為節省空間、遂將廚具與洗衣機設置在同一處的形式,對她來說過於簡單,亦不足以收納她的鍋具家電。於是設計師將洗衣機位置挪至陽台,廚房與客廳之間訂製木作雙面櫃,面對廚房的那一側,是按照冰箱尺寸打造的內凹空間,而面向客廳那一側則是愛犬「雅各」的專用櫃。
廚房的上下櫃純白明亮,壁貼好清潔的烤漆玻璃,並搭配結合中島功能的餐桌,延伸一字型廚房機能,讓五熊的料理檯面加大一倍。中島上方懸掛金色燈具、搭配法式實木的灰藍色桌腳,為餐廚區優雅定調,最重要的是,下方設置電器櫃,擺放電鍋和烤箱等小家電,料理工具各自擺放得當,維持乾淨整潔!
 
五熊輕甜風夢幻鞦韆小宅
▲為完成五熊的童年夢想,設計師在天花板鎖上鋼釘,打造可承重250公斤的木頭鞦韆取代中島座椅。
 
公共區域全開放 小坪數也能舒適不擁擠
 
客廳雙面採光,明亮通透,是實現五熊童年夢想的主舞台!4支鋼釘深入天花板,打造可承重250公斤的木造鞦韆,亦權充雙人中島椅。除此之外,客廳不做多餘裝飾,五熊挑選高85公分、長270公分以內的沙發,再挑一張單椅靠窗擺設,最後添購家飾抱枕、綠色植栽鮮活整個空間。
設計師分享:「小坪數特別重視家具尺寸,椅背太高容易使空間充滿壓迫感,因此事先設定好比例;至於用色搭配,則建議五熊選擇略帶灰色、把彩度降低的色彩,既耐看又百搭。」因為多數家具輕巧好挪,客廳容納多位閨密聚會也不嫌擁擠。
電視牆亦是雙面櫃,兩側的木作櫃體,刻意不封背板,讓空氣和光線自在流動;白文化石磚牆、鴿藍色百葉窗,妝點出鄉村語彙,動線隨著木作台階向下來到多功能休憩室,所有生活雜物都可收進台階下方或左側的掃具櫃,寬敞的空間是五熊讀劇本、練瑜珈、放鬆身心的好所在,亦兼具客房功能,招待媽媽和姐姐前來小住。
 
五熊輕甜風夢幻鞦韆小宅
▲主臥下方、客廳電視牆後是寬敞的多功能休憩室,五熊常在這個空間畫畫和做瑜珈。
 
五熊輕甜風夢幻鞦韆小宅
▲設計師將電視牆做成雙面櫃,向下階梯亦是抽屜櫃,替小宅爭取看不見的收納空間。
 
五熊輕甜風夢幻鞦韆小宅
▲鄰窗臥塌是專心讀劇本的好地方,而五熊的媽媽和姊姊來訪,也能當作客房使用。
 
改造衛浴、加大窗景 度假風衛浴好放鬆~
 
因為建商規畫的衛浴,僅1坪左右且無對外窗,設計師將其外推成原先的2倍大,壁面拼貼大理石紋鐵道磚,搭配大理石檯面、整排鏡面浴櫃,建材質感猶如國外度假飯店。最棒的是,增設了五熊夢寐以求的浴缸,並採用大面積玻璃隔間,泡澡時只要調整百葉窗的角度,即可看到窗外綠樹,身心極度放鬆。
 
五熊輕甜風夢幻鞦韆小宅
▲改造原本無窗的狹小衛浴空間,玻璃隔間使得光線穿透,泡澡同時眺望窗外綠意,令人無比放鬆。
 
拉開鐵件屏隔,動線向上來到主臥,樓梯兼具抽屜櫃功能,打開裡面是一雙雙令女孩兒尖叫的亮麗鞋款,可容納數量有45雙之多!而且整個2樓都是五熊的私密空間,主臥和更衣室之間不做門片,分享明亮的自然光,床邊加開1扇面對客廳的百葉窗,讓五熊每天早上起床,探出窗外就能呼喚愛犬「雅各」,溫馨互動。
 
五熊輕甜風夢幻鞦韆小宅
▲挑高4米的空間建造夾層,上方規畫為主臥及更衣室空間,高1.95米可讓五熊自在走動不成問題。
 
五熊輕甜風夢幻鞦韆小宅
▲每天早上五熊睡醒,會透過主臥床頭旁、鴿藍色的木頭百葉窗,觀察愛犬「雅各」在樓下的狀況,並向雅各說早安。
 
五熊輕甜風夢幻鞦韆小宅
▲主臥以純白搭配木色,優雅中性,並運用抱枕與床組跳色,方便主人依照心情輕鬆變化。
 
新居在2個月內完工,五熊實現夢想也有了歸屬感,她在粉絲頁感動寫下:「每天張開眼睛、待在家裡都很感恩!」
 
五熊輕甜風夢幻鞦韆小宅
 
DATA
地點:台北市北投區
屋齡:新成屋
格局:客廳、餐廚區、多功能休憩室、主臥、更衣室、衛浴1間
成員:五熊、愛犬「雅各」
居住:1年
 
(撰文/呂依緻 採訪協力、圖片提供/好和研作)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