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摳就是美德 郭彥均省出三房身家

郭彥均

出道之前,郭彥均曾當過模特兒、救生員、加油員、外送員,後來跟弟弟郭彥甫組成偶像團體2moro發片當歌手,接著又轉型成主持人,一開始收入並不若外人想像風光,進帳極不穩定。不過自從2008年開始接下外景主持棒,並持續拓展節目領域,收入才逐漸起飛。

在咖啡店一坐下來,定睛一瞧,郭彥均的手機是2015年推出的iPhone 6S,螢幕已有些微裂痕,但對他來說,「只要能用,就不需再買!」細問他的每日花費,才發現他完全不用信用卡,隨身只帶3,000塊現金,僅供不時之需。

「3,000塊,其實可以用很久耶!」郭彥均表示,除了出門需要停車、加油,跑外景、錄節目都有工作人員提供便當,因此不太需要花到什麼錢。他的理財第一步,就從「撙節支出」做起。

不只開源節流更要理財 投資隨人生階段而變

除了儉省有方,郭彥均還有一項特質,就是很有投資頭腦,不過自從買進基金、股票慘賠後,他就悟出一個心得:絕不碰不懂的投資理財工具,將風險降到最低。

問他最近有什麼理財計畫?郭彥均一臉認真:「我正在研究『長照險』。」讓人以為他在開玩笑,才幾歲啊!現在就研究不會太杞人憂天?再追問下去,郭彥均才娓娓道出,原來出外景不時接觸弱勢家庭,這讓兒時家境不佳的他一再思考,怎樣才能讓一家人生活得更有保障。

2015年女兒誕生後,郭彥均與太太陳瑋珊的生活重心開始環繞下一代而轉,他笑著細數,不但家中空間盡被愛女圓圓「霸占」,夫妻倆的專屬領域退縮到只剩一點點,就連投資理財這檔事,也變成以女兒的幸福與未來為優先考量。

而這種出於內心深處的動力,正是他一路打拼的原因,即使現在演藝事業小有成績,他仍然努力攢錢、甘於節儉,就是要讓家人現在過得無虞之外,更希望未來生活也能有保障。

郭彥均

從小一家人擠一間房 為了購屋打拼不嫌苦

其實仔細追溯起來,郭彥均兄弟也並非從小家境就不好。早期家裡經營錄影帶店,風光時生意還不錯,直到遇上影音轉型,才急轉直下揹負債務,造成他口中笑稱的「家道中落」。令人難以想像的是,「我從國小開始,都是跟爸媽還有弟弟共擠一間房,直到28歲,因此我從國中,就萌生擁有自己房子的渴望!」

就這樣他克勤克儉,努力在演藝圈力爭上游,慢慢從一套房、兩套房、三套房,逐漸靠實力累積房產,讓生活越過越安穩,越來越接近自己夢想的幸福。

外人眼中看來,這樣努力好辛苦,但郭彥均完全不以為忤。「我沒有覺得苦耶!反而覺得這樣的人生很有目標,非常快樂!」郭彥均回顧,從小爸媽就灌輸他與弟弟一個基本觀念:「想要什麼,就自己去爭取」,因此從小兄弟倆想要什麼,就各自存錢去達成目標。

兒時買玩具是如此,長大後置產也是如此。事後他回顧起來,覺得趁早「買房」,絕對是他人生中非常正確的抉擇。

年輕就是本錢 買房這檔事絕對要趁早

28歲時,郭彥均就獨排眾議,在新店安坑買進人生第一幢房子,雖然只有17坪,而且付完所有開支,戶頭只剩500多塊。「我沒有多的預算買家具,跟老婆每天打地舖,卻覺得好幸福,第一個月存錢買了沙發,第二個月買冰箱、電視,一點一滴拼出家的樣子。」郭彥均內心為此興奮不已。

那次咬牙首購,雖然散盡身上現金,但現在行情已翻了2倍,從投資角度來觀察,絕對十分值得。因此他給年輕人的建議是:買房一定要趁早,負擔與成本才不會過高,年輕就是本錢,早點開始拼,就能早點享受成果。

「我舉個例子,你聽了就明白,」郭老師上身後開始侃侃而談,「我朋友當初看我買安坑覺得太遠,一直勸退,可是過幾年,他竟也買在安坑。」當初如果他就下手,只要花1/3、甚至1/4的價格就可買到。由這個例子,更讓郭彥均肯定,想要買房,早點下決心就沒錯!

「我一直想做個『有退路的人』,」郭彥均剖析自己的心態,「如果真要說,我打贏了買房這場仗,最重要的本錢,就是『年輕』。」

郭彥均

誤打誤撞愛上安坑 同區延伸更易掌握環境

妙的地方是,郭彥均自嘲首購選在安坑,是因手頭拮据,純屬逼不得已,但他後來竟也真的愛上此區,在這裡成家立業。

「我也想買市中心啊!內湖、永和都看過,但對年輕人來說就是遙不可及。」郭彥均自剖會到安坑,除了離永和老家近,價格易上手絕對是主因。不過即便演藝事業漸入佳境,可用資金充裕許多,他還是對新店情有獨鍾,於是第2棟、第3棟房子也都選定安坑。

「當初是因為去安坑朋友家,覺得環境不錯,想說反正自住,就毫不猶豫買了!」2年後,他走進隔壁社區,看到眼前漂亮的畫面與環境,加上安坑假日安靜,居民和善等條件,於是又跟老婆商借40萬元湊足頭期款,再拼一房。

第2次買進的房產有45坪,價格約是第一間房的2倍。事後證明,他這股衝動還真是對極了,隨著新店聯外快速道路逐漸完成,房價快速飛漲起來,又讓他的投資有了極佳報酬。

等到第3次置產,人生又進入不同境界,與長跑多年的女友結婚。有了女兒加入小家庭後,郭彥均更是努力打拼,為妻女提供美好的生活環境。

郭彥均

3準則打造新家 撐出質感滿水位

這次的新家於2012年購入,3房2廳約有55坪,當時投下不少預算,裝潢部分請來紅點設計師張清平操刀,卻只花100多萬元,讓人對他省錢大王的功力,再度另眼相看。

「我選的是名師創作的基本款啦!」郭彥均笑著妙喻,就算是知名設計師,從建材選擇,還是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反正家裡一定會有孩子成長階段留下的痕跡,所以女兒弄髒弄亂,我也不在意,只要她開心成長就好。」

從女兒圓圓出生,他就明白,10年後等她長大,裝潢勢必還得重改,因此新家空間「肩膀以上」可以採用好一點的建材,「肩膀以下」因為容易被小孩「蹂躪」,裝潢細節可以不拘小節,資金花在刀口上才重要。

「我跟設計師溝通3個原則,第一是盡量不打牆更改格局,才能真正省到錢。再來,我有大量收納需求,因此透過適當配置,最後只花了40多萬元製作櫃組。接著,我只要求空間明亮,住起來才會心情愉快。」

郭彥均細數,新家雖然大多採用宜家家居,但仍能營造清爽舒適質感。關鍵就是在郭彥均精心選物下,能將有限預算妥善運用,努力把家居質感撐至「滿水位」,達到物超所值境界。

郭彥均

環顧整個新居,老婆陳瑋珊跟女兒圓圓最常待在客廳,在此遊戲起居。但問起郭彥均個人最喜歡的新居角落,答案倒頗出人意表。

「我最愛的,是以假亂真的『文化石』走廊,」郭彥均解釋,文化石雖然好看,但缺點是粉塵不易清理,於是他改貼石紋壁紙,不但不會累積灰塵,也無須擔心帶來過敏等問題。「我每次看著這走廊,總給我帶來滿滿希望的感覺,因為走廊那3扇門,就是我一生努力的縮影啊!」郭彥均說完大笑起來。

郭彥均

除了走廊,家裡另一特點,就是他跟太太各有一處走動式更衣室。「這裡是我紓壓的空間,從以前我就自己燙衣服、整理衣服,做這些家事,會讓我覺得很放鬆。」郭彥均說,每天進行這些生活儀式不時還有女兒陪著,感覺更幸福。

感謝那些貧窮教的事 激出滿滿人生目標

回顧這一路的打拼,郭彥均感性分享,「我得感謝貧窮的過往!人生感受最深刻的時刻,都是那些最苦的時期,」他十分有感而發,「一個人要懂得感動,才會好好思考,明白自己擁有什麼,需要珍惜什麼。」

對他來說,省錢不難,當人生面臨「斷捨離」之際,捫心自問的思考基準點,到最後只是「你有多想要?」積極珍惜自己擁有的,而不是抱怨那些缺乏的。因此他現階段的人生體悟就是:「生活要簡單些,人生才會自在,因為新的東西是追求不完的!」

他人生中唯一的小小奢侈,追溯起來大概只有球鞋。「可能是我成長時家境不寬裕,球鞋成為一種補償心理的反射!」郭彥均打開家中鞋櫃,琳琅滿目400多雙各式球鞋,以室內、室外、棚內、運動等各種用途分類。有空時他會把這些記錄人生不同時期的寶貝拿出來好好清潔擦拭,也是一種療癒。因此儘管省錢之名在外,郭彥均還是會說,「如果有些東西對你而言非常重要,那就去做,也不需要非常苛刻。」

郭彥均

轉個念正面思考 激出人生積極能量

追根究柢,郭彥均一路的投資理財,都與成熟與成長軌跡離不開關係。他想與人分享的,無非只有一個道理:「人要學會轉換心境!」不管投資、理財、做人、處事,凡事正向思考就對了!

「當初住到安坑,很多人都說好遠,但其實如果不塞車,20分鐘就到內湖了。」郭彥均回憶起那段還是機車族的過往,騎車途中可以想很多事情,像是隔天錄影要講的梗,或是欣賞沿路的風景,其實這個車程是很快樂的。「人生就是轉個念頭,看你怎麼想而已。」

這種正面思考,並非與生俱來,他說道,魔羯座的自己,其實思考很容易往負面去,不過正是他早看出這種危險,因此有意識訓練自己多往積極面思考,久而久之,就變成樂觀看世界的心態。

遇到難事,他不是先抱怨,而是習慣懷著感恩的心態,先試了再說。因此他最後又送給我們一句金玉良言:「成功看的是心態,而不是行業;就算修水管,照樣可以很成功!」

說著說著,又讓我們再次感染了郭彥均式的正面能量。

購屋心法

★年輕就是本錢,買房要趁早

28歲時,郭彥均就獨排眾議,在新店安坑買進人生第一幢房子,即便花光身上所有積蓄,也要拼出屬於自己的天地,事實證明,買得早的確讓自己站穩買房的第一步。

★不好高騖遠,先求有,再求好

誰都渴望入住蛋黃區,但年輕人還是要根據自己的生活及工作需求,尋找更適合的價位,只要是自住買房,長遠看來絕對有增值的空間,先求有再求好才是最腳踏實地的方式。

★同區延伸,更易掌握置產環境

郭彥均原本不看好安坑的區域發展,卻在入住後從此愛上這裡寧靜又獨立的生活,並且接連在同一區塊加碼置產,原因就在於多年來已掌握並習慣這樣的環境,可以享受比市區大的居住空間。

★巧用預算,撐出物超所值質感

郭彥均用「大品牌裡的入門款」來妙喻自己的裝潢觀念,不僅可以獲得品質加持,預算也能大幅調降,只要精準選擇重點家飾或家具單品,便可讓居家空間撐出滿水位的質感。

(撰文:李悅華 攝影:高宏君 部分圖片提供:郭彥均 場地提供:Roots Café仁愛專賣店)

 

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