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區中正里呂嘉原 推動資源回收促進里內環境衛生

2021/05/23 15:27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校園記者江翊柔/新北報導
 
「凡事親力親為、認真負責」是中和區中正里里長呂嘉原給人的第一印象,每週四是中正里的資源回收日,與里民組成的志工隊分工合作,呂嘉原里長站上資源回收車,親自將垃圾一袋一袋分類整理,為中正里的環境衛生盡一份心力。
 
為了推廣環保理念、鼓勵惜福愛物,中正里辦公室設置「資源回收換物資」計畫,里民將垃圾分類並交由志工隊秤重後,即可換得點數,累積到一定的點數還能兌換垃圾袋、洗碗精、衛生紙、洗衣精等生活用品,這項計畫深受歡迎,里民的參與相當踴躍,大大地提升了中正里的資源回收率。
 
里長在回收車上搬運垃圾,維護里內整潔。圖/江翊柔攝
 
從訂定獎勵規則、分類垃圾、秤重、記帳到兌發物資,一連串的流程不收政府補助,全由里長和里民「自己來」。
 
週四早上里內的年輕人外出上班上學,家中的長輩也沒閒著,個個前往里辦公室做資源回收:有人搬運垃圾、有人負責秤重、有人紀錄點數、有人發送生活用品,志工隊的成員們各司其職,井然有序地完成每週四的例行工作,「志工叔叔阿姨真的幫我很多。」里長呂嘉原滿懷感激地說。
 
里民自主組成志工隊,負責里內的垃圾整理。圖/江翊柔攝
 
與夥伴們一同做好資源回收,志工叔叔阿姨不覺辛苦反而樂在其中,獲得不少成就感,也結交到許多好友,工作期間不時傳來的談笑風生,正是中正里融洽和諧的最佳證明。結束早上的環境維護後,志工隊不是解散回家而是在里辦公室與里長一起享用午餐、慰勞彼此的辛勤付出,里民間的好感情不言而喻。
 
除了每週的資源回收日,注重衛生的中正里尚有每個月兩次的環保清潔日,里民們為生活環境所付出的努力也獲得新北市環保局四星等的肯定。
 
為了保障居住安全,中正里另規劃了守望相助隊,隊伍總共分為十個班隊,每個班隊三個月輪班一次,分次巡邏下的成果既不會讓每一位里民負擔太重,又可以達到守護里鄰安全的目的,可謂一舉兩得,住戶們也有了更安心的居住環境。
 
志工隊工作後在里辦公室享用午餐。圖/江翊柔攝
 
環保志工參與美化社區環境。圖/里長提供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更多文章

樂生活的其他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