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 好房網雜誌 2014.Jun
評論數

倪子仁/房價跌3成 別練肖話!

倪子仁張盛和公開表示,包括新北市在內部分高價地區的房價已看到下修跡象,並根據某建設公司發布的第一季房地產指數,指出北台灣部分縣市已出現市場衰退現象,張部長說:「有下修就很滿意了」。對於財政部長引用民間機構的房地產指數,以此採信房價出現下修的說法,我們不禁想問,房價真的下修了?民眾是否真的有感?或者又是一個虛而不實的數字遊戲?
購屋痛苦指數對台北市民而言,已高到壓力的臨界點,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為了要解決高房價問題,說要玩真的,兩年內要讓北市房價跌3成!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殷鑑不遠,台灣房價不宜急跌,否則將出現重大的金融危機,房價如果短期跌掉3成,房市將「硬著陸」,影響層面甚廣。
從房價的結構與國民所得來分析,台北市的房價即使掉了2、3成,年輕人也可能買不起;解決之道,應多建只租不售的青年住宅,讓年輕人住得起。至於要降低購屋所得比,必須同步提高薪資所得,不能只降房價。
要有效解決住的問題,政府應該端出牛肉廣建出租宅,量體也要夠大,每年如果只是少少的幾百戶,對平抑房價及照顧弱勢族群,根本起不了作用。
房地產市況顯示,房價的高點已過,現在連金字塔底端的首購族群都出現客源鬆動的現象,包括去年最火紅的新北市淡海新市鎮、五股洲子洋重劃區及桃園多個地區,各工地的來人與成交組數越來越少。
再從各單位發出的地產景氣燈號來看,當前的市況確實呈現「價穩量縮」的走勢。然而觀察的重點已經不是建商的推案量多寡,而是工地有沒有來人,如果建商一味的作多強推案,工地來人組數卻沒有增加,成交的市況會好到哪?大夥不用猜就知道啦!
雖說QE退場、政府打房的力道不減,然而下半年的房價是否會如預期般下跌?答案恐怕會令購屋者失望了。上市櫃建商大老闆們公開說:公司滿手是錢、口袋很深,說房市要泡沫、房價要跌個幾成,他們直接了當的回:「拍胸脯保證不會跌啦!」
對於購屋者關心的房價落底時間,筆者認為,等建案不再亂將B級地段的房子賣A級地段的房價,建商能順勢開出更貼近市場行情時,房價就會落底,而這個時間點應該會在2016年總統大選的前半年發生。
倪子仁小檔案
曾任太聯不動產周報主編、大台北房地產市調會理事長、聯合理財網房地產頻道製作人、經濟日報資深記者等職務,現任《好房》雜誌社長兼好房媒體調研中心執行長、好房影音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