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朱學恆
朱學恆 翻譯《魔戒》並將版稅捐出成立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並組織開放式課程計劃,引進世界各大學一流知識。現為財團法人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飛碟電台《阿宅反抗軍》主持人。
人氣 132747

買房好還是租屋佳? 就看怎麼判定「自由度」

相關關鍵字

#朱學恆 #物價指數 #薪水 #收入 #養老院 #好房快租 #APP #好野人生

文/朱學恆

這是行政院主計總處這個月發佈的新聞稿:「1至2月平均經常性薪資為37,456元,較上年同期增加0.88%,非經常性薪資(含發放之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為24,065元,較上年同期減少7.10%,兩者合計後之1至2月平均薪資為61,521元,較上年同期減少2.40%,主要係受上年景氣趨緩,本年初廠商減少發放年終及績效獎金影響所致;扣除同期間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2.03%,實質平均薪資減少4.35%,實質經常性薪資亦減1.14%。」

 
我一直認為像是要不要買房來住這類的重大人生決策,可以用簡單的數學來算一算就可以推估出來划不划算。所以我們就套用這個看起來實在很不樂觀的數據來推算一下吧。(當然我還是要強調,如果你家裡很有錢,把買房當作投資,那就不需要看這篇文章了)假設你就是台灣薪資的中位數三萬七千元的那位好了。
 
讓我們來幫你計算一下如果你一輩子平均也是拿這樣的薪水(初出茅廬拿少一點,快退休拿多一點),你從二十二歲起,工作到六十五歲退休,共有四十三年的時間。
 
你一年的收入是449,472元,四十三年的總收入是19,327,296,大概將近兩千萬新台幣左右。如果以三分之一的薪水來買房(合理的生活規劃是三分之一日用,三分之一存款),你大概只能買到一個六百四十萬的房子,退休的時候屋齡約四十三年。
 
 
如果夫妻兩個人不生小孩,兩個人兩份薪水都投入買房,大概可以買到一千兩百八十萬的房子,同樣退休時屋齡也是四十三年。但在這裡的前提是你不可以遇到無薪假、轉職也不能夠拖延太久,否則每個月的房貸是一定要付,付不出來就只能法拍了。
 
而拿同樣薪水的三分之一來租房時,我上好房網的租屋區查了一下,12,480左右大概可以租到九坪到十四坪之間在台北市的套房,有的甚至可以一房一廳一衛。對單身族來說十分足夠,甚至兩夫妻要住也不會太擁擠。
 
甚至在北投區和大同區還可以租到二十九坪和二十五坪的公寓,生個小孩住進來也不會做不到。當然,如果你是兩夫妻可以出到將近兩萬五的租金,那選擇就更多了。
 
當然,你可能會說在這四十三年間花的錢是一樣的。我們都先不提買了房子之後還要再換有多麼困難,也不提因為只能買比較便宜的房子所以每天必須多花很多交通費用和時間的無奈。
 
只單純的提自由度這件事,在你租房的這四十三年間,也許你的薪水調升,也許你的薪水調降,但你的自由度就是薪水調升在合約到期之後可以看個新的房子,租個生活水準更高的地方,薪水調降也不急,到期改換個便宜一點的地方就可以。而六十五歲退休之後,台灣人的餘命大約十五年活到八十歲,你已經至少存了六百四十萬,每個月有三點五萬可以給自己花,住個養老院,夠了。
 
(好房網最近推出了一個好房快租的APP,目前只有iPhone版,五月才會推出Android版,建議各位去下載之後,針對你想要居住的區段來瞭解租屋價格,然後交叉比對售屋價格,就可以大概在心中有個底。下一篇我們會再繼續討論這個租房與買房的問題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