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小唐
小唐 一場高燒,讓他和小兒麻痺症為伍。或許是上帝看他撐下來,還能為台灣做點什麼,才天降大任於此人。雖行動不便,仍然挑戰自我,像是泳渡日月潭、參選台北市議員、規劃大眾運輸無障礙系統,創辦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和認證台灣通用設計標章。
人氣 8391

第九屆通用設計大賽 賽後感想

相關關鍵字

#通用設計 #設計大賽 #唐峰正 #UD挑戰營 #住的故事

坊間的各式設計類比賽,流程僅有收件、審核、評鑑,接下來就是頒獎;比賽流程既沒有溫度也沒有創意。

第九屆的通用設計大賽革新了上述缺失,以「育成」為動機,拉近設計師與使用者的距離,讓每一位參賽者與使用者間有對話的機會。

本次大賽的設計主軸是「坐」,自由空間教育基金首先以「 一起『做坐』吧!」為主題,讓預備參賽的同學們能設法融入主辦單位設定的四十種不同角色及任務,讓作品能突破各種使用上的瓶頸與限制。

第九屆通用設計大賽。(圖/唐峰正提供)

爾後,再從四百多件投稿作品中,選出入圍的十件作品,再額外斥資六位數台幣舉辦一日時程的「UD挑戰營」;邀約與入圍作品主題相關的產業菁英與使用者,和參賽團隊進行直接對話與具體建言;最後就是讓入圍者彼此對話詰問(戲稱『大亂鬥』),俾使入圍作品在進入決選前,能有淬鍊重生,務使更符合使用者需求及貼近通用設計的理念。

在接受上述反饋後,參賽者第一時間或許有「戰敗公雞」般地挫折感,甚至有信心潰敗的感覺,但也因此享有了設身處地站在使用者角度看待問題及體驗作品的機會。很多參賽者事後均表示:這項體會,讓他們重拾了對設計的熱情與感動。因為,好的工業設計,在商品化量產的過程中,也需要面臨製程、工法與通路行銷的考驗;所以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用UD挑戰營來吸納業界的聲音,創造出執業設計師及相關企業,與參賽者間各項理念間的「蟲洞」,直接讓參賽者與實務從業人員,在通用設計的實戰場域交會,更能熟練產業菁英的簡報技巧。

第九屆通用設計大賽。(圖/唐峰正提供)

「搜尋盲點」是與會學員最大的收穫,但也讓學員們時時刻刻提點自己「必須以人為本,真正看到使用者的需求」,而不是反客為主一廂情願地埋頭設計出曲高和寡的作品。

「創造多元及永續包容」是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舉辦通用設計大賽的宗旨。引用本屆得獎學員的某段感想如下:「比賽過程中,工作營是我最激賞也最期待的一部分,主辦單位花了很多時間和經費讓參賽者上課學習並實際討論操作,對於競賽當中是很寶貴的一課,每位參賽者要珍惜這樣的機會。工作營所教我們的設計工具不僅僅是用在學校的練習或比賽,而是你畢業後會多一把無形的武器跟別人做競爭。雖然設計沒有完美,但卻可以幫助你趨近完美;希望基金會可以將工作營的理念推廣到各項比賽或設計活動上,讓學生的思考層面會更廣泛,彼此交流將自己的天線拉更長。」

另一組得獎學員回憶「在營隊中,可以讓學員們在設計方法的層層引導下,逐一檢討作品的需求性與適當性,不斷反復推敲,最後有具體的修正方式與作品優化的方向;尤其在『大亂鬥』中,讓參賽者一起參與討論,讓參賽者可以借由同儕設計師的討論一起探討設計,並融合使用者的互動經驗,並將產品重點特色抓出來;務求產品能契合居家環境,並呈現出不僅功能實用且適合又美觀的設計,讓使用者感受到貼心與愉悅感。

第九屆通用設計大賽。(圖/唐峰正提供)

另有多組得獎學員對「大亂鬥」有更深入的體會,他說:「實際使用者測試的構想很棒,但畢竟現場沒有產品做實地測試,所以這部分比較像是傾聽他們的臆測出來的想法,而不是實際的感受,建議也許這部分可以換成另一種方式。但整體來說很棒,各個教練們都很用心在指引挑戰營的流程,也給了很好的建議;…參賽者和評審給我們的建議很多元,例如單就產品是否需要有互動性就有不同的想法和建議,值得我們在做分析與取捨;而且同儕們和使用者在給予建議時,往往比我們更能深入情境中,甚至提醒我們『使用者不一定是購買者,在設計上也應將購買者的考量(例如成本、價格與收納便利性)納入其中。…做設計不是憑空想像,而需實際體會並進行訪查,這樣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完成一項好的設計。』」

以上種種,就是本次第九屆通用設計大賽賽程紀錄。最後更要感謝與會的諸位長官:交通部長葉匡時、行政院顧問丁育群、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富邦文教陳藹玲小姐一路的提攜指導。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日後必定努力發揮通用設計界的龍首角色,讓台灣的工業設計更貼近人性、更符合多元、更切實通用,並在國際上發光發亮。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