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50

解決高齡化和人口外移 日本將空屋改成「跨世代社會宅」

#寰宇 #日本 #社會住宅 #租售 #人口老化 #高齡化 #空屋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人口老化比台灣還早到來的日本,為因應社區高齡化和年輕人口外移的問題,當地住宅也開始發展出不一樣的居住型態。像是位在大阪的一處社區內,由當地團體和政府攜手合作,將閒置住宅重新改造為「二世代同居住宅」,藉由年輕人和老年人的同居空間,發揮互相照料的功能。
 
日本大阪的「泉北新城」將閒置空屋打造成「二世代社會宅」(翻攝自社會住宅推動聯盟Facebook
 
日本大阪的「泉北新城」將閒置空屋打造成「二世代社會宅」(翻攝自社會住宅推動聯盟Facebook)
 
位在日本大阪的「泉北新城」,有鑑於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政府便和當地大學、非營利組織等單位開始改造行動。中國時報指出,他們將閒置的獨棟民宅改裝為兩個世代共同居住的住宅,一樓規劃兩戶給老年人租屋,二樓則作為年輕家庭或學子空間,這些「樓友」不但能共用菜園、餐廳、廚房等公共空間,還可以就近互相照顧彼此的生活。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辦公室主任林育如實地走訪後指出,泉北新城透過空間再造,試圖解決社區高齡化和年輕人口外移的問題,讓老年人可在地老化,創造相互支持的社區生活系統,但反觀台灣,社會住宅存量普遍不足,申請年齡上限更難以讓老年人安心居住。
 
然而,人口老化一直以來也是未來國內將面臨的課題,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表示,大多數高齡者都希望擁有一個合宜友善的住宅,政府針對傳統老舊住宅進行都更時,更應考量高齡友善住宅環境的規劃與設計,尤其要符合高齡者生活需求的條件。而民眾在選擇未來居住的環境時,也要考量選擇有高齡友善的住宅及通用設計的概念,以符合自已未來「在地老化」的需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