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黃鵬䛥
黃鵬䛥 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台灣區董事執行長。業界資歷30年,曾任中華民國不動產經紀業營業保證基金主任委員、CCIM台灣不動產投資協會理事長,以健全房市為初心,積極拓展國際視野。曾擔任壹週刊、聯合報、理財周刊等房產專欄作家。
人氣 9543

不動產科技 打造透明、快速、安全交易環境

相關關鍵字

#不動產 #不動產科技 #交易 #數位轉型 #區塊鏈 #多空觀點
文/黃鵬䛥
 
隨著全球進入網路世界,資訊的快速交換、公開透明以及交易安全已經成為產業升級的法則,許多產業都渴望、也被逼得必須進行數位轉型。電商崛起、線上金流、FinTech的蓬勃發展,改變了消費者行為;一場Covid-19疫情更迫使許多產業不得不拋棄傳統做法,零售業、百貨業甚至傳統餐飲營收衰退,迫使他們強化消費者數位體驗、開發App、建立線上通路,才能避免被淘汰。
 
不動產業的數位轉型也早已開始,只是強度與速度仍遠不及其他產業。網際網路讓消費者更習慣在線上找資訊,房屋廣告刊登從以往的報紙、社區公告欄、路邊傳單,大量轉移到網路平台,這做到了資訊快速交換;而政府也著手開發實價登錄網站,促進資訊公開透明。然而,各個網路平台的物件廣告難以真正流通,甚至有一間房子在多個地方出現廣告,資訊卻不同步的問題,且網路廣告僅是不動產交易的最前端流程,交易中的其他流程如議價、斡旋金收付、簽約、用印、塗銷、過戶、買賣價金履約保證等手續,仍須透過代書與經紀人員在線下操作;而實價登錄已經為成交後的價格公開,不動產交易糾紛、詐欺等情事仍層出不窮,在交易過程中對買方、賣方、仲介、代書等各方提供的資訊要求公開透明,才能真正做到交易安全。
 

 

不動產科技 打造透明、快速、安全交易環境(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運用科技解決日常生活遇到的問題,建築智慧化為未來建築新趨勢。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難道不動產的數位轉型僅止於網路廣告嗎?其實MLS (Multiple Listing Service) 加上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的不動產科技(Proptech),是有可能做到比線下交易更安全、快速的交易環境。MLS是美國的房源上市服務系統,採會員聯盟形式,僅供專業經紀人員使用,其可將全美各州的物件資訊公開透明地彙整至單一平台,讓業者能夠快速替消費者篩選物件,做到快速成交、買賣雙贏。區塊鏈有:加密技術、分散式帳本、不可篡改性、去中心化、代幣化等五大特性,其中包含非對稱加解密的公鑰/私鑰、雜湊值加密、分散式節點的數據儲存…等等技術,可確保資訊的正確與不被篡改。
 
Propy是一家領先的美國不動產區塊鏈平台,運用區塊鏈技術,消費可以在線上買賣不動產,使用銀行轉帳支付頭期款,整合履約保證、產權調查等安全快速地在線上完成交易。消費者也能在Propy平台上使用加密貨幣買賣房屋;Propy更有世界首創的房屋NFT交易,2022年2月時,把佛羅里達1間住宅的權狀化為NFT並透過網路拍賣,起標價65萬美元(約新台幣1800萬元)。2017年時Propy眾籌資金1550萬美元,而在2019年時,美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 NAR) 以一筆未公開的金額將Propy納入旗下。由此可見不動產科技已是未來趨勢。
 
以上資訊相當值得台灣不動產業借鏡,不動產交易牽涉龐大金流,更是許多人一輩子的最大支出,在數位轉型的浪潮下,不僅業者尋求創新,政府也帶頭著手推動如數位權狀等地政界的數位轉型,期盼有朝一日台灣也能發展出自己一套MLS加上區塊鏈的安全交易系統,解決不動產業者與消費者的痛點,真正做到產業升級,促使社會進步。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