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74

家戶數連14年成長 全台住宅需求增

#多空 #房地合一 #投資客 #家戶數 #人口 #交易量 #小宅 #低總價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不動產交易量下滑,但內政部統計指出,全台家戶數卻連續14年成長,顯示國人的購屋居住需求穩定增加。過去三代同堂的家庭結構逐漸式微,且少子化現象加重,每戶家庭人口越來越少,業者指出,中小坪數、中低總價住宅將持續成為未來市場主流。

房仲認為,台北市以外縣市,明年房市交易量會優先回穩。(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威秀影城與信義區商業大樓、豪宅俯瞰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內政部戶政司統計顯示,全台家戶數從2000年以來皆逐年增加,2014年1至9月家戶數來到837萬多戶,較去年同期增加1.24%;以縣市來看,又以新北市149萬多戶最高,占總戶數的17.86%,高雄市106萬多戶,占總戶數12.71%排名居次。

不過,全台平均家戶人口數卻從2000年平均每戶3.33人最高峰,一路下滑至2014年每戶2.8人,14年來平均每戶減少0.53人。就住宅需求而言,家戶數每年新增約11.1萬戶,主要集中於六大都會區,雖然每戶人口減少,但家戶數穩定成長,仍為房市帶來購屋自住的剛性需求。

房地合一傾向針對總價3000萬元以上加稅,讓高總價住宅買氣減少,群義房屋總經理潘家成預估,未來市場購屋需求仍以中小坪數的自用住宅為主流,25到35坪的一、兩房產品最受首購族青睞,45到65坪的三、四房客群則以換屋族為主,過去常見的「假豪宅」會越來越少。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認為,今年受房市政策干擾、選舉政見分歧,市場多空詭譎,消費者購屋信心趨向保守,雖然景氣復甦有感,但有意購屋的加價力道有限,致使家庭購屋表現不盡理想,特別是六月央行增列新北市五股、泰山、八里及鶯歌區及桃園縣桃園市、蘆竹、中壢及龜山等區第二屋信用管制,投資客已紛紛退場。至於買氣不佳是否代表房價下修,還要觀察利率變動,及稅改政策的定案,唯有大勢底定,買賣雙方才有共識。

專家指出,隨著房地合一明朗化,市場觀望氣氛會逐漸解除,預計在政策上路前,多屋族會釋出部份物件,自住民眾因此獲得更大議價空間,明年台北市之外的縣市,交易量有望回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