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59

自力都更變黃金屋 3件事最費工

#中古 #建商 #都更 #內湖合家歡 #吉祥居 #都更融資 #信託 #自力更新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北市去年中旬落成交屋的都更案內湖「合家歡吉祥區」,為首件住戶自組更新會都更成功案例,也為自力都更注入強心針,不過,這僅是北市唯一一件自組更新會更新案,也顯示自力更新並不容易,專家就說,找建築師、銀行、承包商都需耗費時間與心力,也是多數住戶放棄的主因。

民眾想自力都更,資金評估與協調溝通非常重要。(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永春社區都更案,都更延宕已15年,已拆除空地淪為市場攤販堆置貨物以及民眾停車場。(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內湖「合家歡吉祥區」都更社區住戶鄭雅莉就說,2007年估價新案房價大約30多萬元,當時發現若找建商興建,住戶還得負擔部分費用,恐怕會造成資金壓力,接收到可自組更新會訊息之後,才著手找建築師、估價師、銀行業者,因此「自組更新會」就像是建商的角色。

自力更新最重要費力之處,邑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廖乙勇表示,主要還是資金負擔考量,每個住戶財務狀況不同,例如有人有負債,甚至房貸還沒還完又要去信託房屋,勢必不願意承擔風險。其次,紀雅莉說,有些民眾認為房屋興建過程還得花錢租屋,很沒有安全感,最後當然就是剛開始住戶意見常南轅北轍,一定要有熱心無私的主委願意幫忙,才能促成最圓融的局面。

日前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才研擬「都更融資平台」,最重要目的就是解決民眾因資金壓力或負債狀況,造成無法自組更新會且無力打造符合整體住戶需求的房屋問題,往往這類問題發生時,住戶只能轉而尋求建商整合蓋新房,建商藉由興建完成後分售賺取獲利完成都市更新,但如此的都更社區也未必是針對住戶量身定做,甚至新屋釋出後更容易造成「區域高價豪宅」的負面觀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