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69

「記帳」反而大失血?! 壓力大易衝動消費

#理財 #記帳 #省錢 #投資 #金錢管理 #帳戶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記帳是為了更有效率的管理金錢,但如果因為記帳而過於「省錢」,小心反而會讓荷包大失血。專家解釋,記帳的確有克制慾望的成效在,但長久下來,如果過度壓抑著「不敢花錢」的心態,哪天心情不好時,說不定會一次出現衝動消費的大爆發,到時花掉的反而是平常辛苦存下來的錢。
 
專家認為,記帳若以省錢為目的,小心荷包反而因此大失血(好房資料中心)
 
理財記事本(大刊頭)
 
盲點1:過度壓抑「不敢花錢」的心態
 
富朋友理財筆記站長艾爾文在其著作《下班後賺更多》指出,記帳有強迫自己檢視花錢習慣的特性,無形中會讓人想存錢、省錢,但物極必反,如果為了追求更多錢而開始什麼都想省,長久壓抑下來「不敢花錢」的心態,就會形成一個壓力鍋,搞不好哪一天心情不好時就會爆炸,結果就是衝動花掉平常辛苦存下的錢。
 
艾爾文說,省錢只是管理金錢的其中一環,而管理金錢最終目的是為了平衡你的財務狀況,讓你賺的錢能適當配置、產生效益,最後達到財務自由。
 
盲點2:失去讓金錢增值的機會
 
過度省錢的心態下就會產生另一個盲點,艾爾文解釋,那會讓你想投資但不敢投資,因為投資有利潤也有風險,當你每天省吃儉用時,一但有投資機會出現,為了擔心金錢化為烏有,很容易就只看到投資風險而不敢投資。他說,這樣的心態很正常,不去投資也不會有金錢損失,但肯定不會讓你的錢變大。
 
將帳戶分門別類,讓錢「該花就花」
 
艾爾文以自己為例,平常都會在記帳本加入「財務自由規劃區」,裡面會區分投資區、長期存款區、玩樂區等,就是為了將賺到的錢能夠依比例分配到每個區域,管理好自己的金錢,讓現金流系統有防守也有進攻。
 
著有《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作者哈福‧艾克也在書中建議,可將帳戶「專款專用」,依用途分為財務自由、長期儲蓄、教育訓練和休閒娛樂等多個帳戶,每個月薪水再依帳戶所設定的比例,分別存進這些帳戶。讓金錢做更有效的管理和運用,而非一味省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