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278

激情退去房價要鬆動了? 專家點出「黑天鵝+灰犀牛」:先等等

#多空 #理財 #預售 #中古 #房市 #張欣民 #顏炳立 #黑天鵝 #灰犀牛 #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國內及國際情勢的不穩定,讓房市下半年出現大變化!根據永慶房屋統計預售屋實價登錄,去(2021)年9~12月與今(2022)年前4月相比,全台預售屋交易件數大減37.9%,總銷金額更是衰退31.6%,可見預售屋買氣出現大幅降溫。
 
消基會副財務長兼房委會委員張欣民表示,面對俄烏的持續戰火,以及最新中共的圍島軍演,台灣民眾的表現似乎都格外淡定,沒有任何一丁點的恐慌,只是面對地緣政治的高度不確定性,近期有購屋計畫的民眾還是先「停看聽」,等房價若有所鬆動,再擇優進場為宜。
 
國內及國際情勢的不穩定,讓房市下半年出現大變化!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影
國內及國際情勢的不穩定,讓房市下半年出現大變化!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影
 
張欣民提醒,目前國人面對的是外有俄烏戰爭這一隻大黑天鵝,內有中共軍演的這隻大灰犀牛,建議近期有購屋計畫的民眾還是「wait and see」。但他也說,稍停一下,不是要你不要買房,而是暫停一下,不急在這一時。還是要持續保持看房的動作,感受第一線房市真實的脈動,看市場的價量變化,更要看股匯市有無異常的波動,特別是匯率是資金外移很重要的觀察指標。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則認為,今年房市爽日子沒了,下半年房市激情退去,疫後「安慰的報復性反彈」不會出現,且蛋白、蛋殼賣蛋黃價,市場已經亂了,甚至是「利空大於利多」的狀態。他預估,從下半年到2023年,房地產市場只能用「往事只能回味」來形容。
 
顏炳立分析,激情過後,資金派對結束了,必須理智看房價緩修,預期下半年房價只剩下自用型買盤撐場,房價會「緩漲」,但不必期待會有疫後報復性反彈,至少在2023年上半年之前,都還不會鬆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